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怀六心破六心

发稿时间:2019-06-14 10: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是守初心、强信仰,破除迷茫心态。

  二是有恒心、增本领,破除恐慌心态。

  三是铸匠心、敢担当,破除畏难心态。

  四是树决心、勇攀高,破除自满心态。

  五是强信心、善创新,破除保守心态。

  六是养静心、重团结,破除浮躁心态。

  以“六心打底” 用奋斗圆梦

  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曾有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这告诉我们破除自己心里的阴暗面是十分困难的,近日,宿豫区组织部部长温士才同志在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结业仪式上以“怀六心破六心”为我们“破心中贼”提供了方法和手段,让我们在思想上实现了一次“破冰之旅”,也为中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对于温部长的“怀六心,破六心”,作为村官我们一要知,二要做。

  “知”要求我们知其意。要以六心打底,强根基。

  初心告诉要有信仰和目标。我们大家都有所体会,在一块地上如果不种庄稼任由它荒废,那么这块地很快就会长满杂草,一片荒芜,如果种上庄稼,启示还会有几棵杂草,但是会收获满满。这块地就像我们的精神家园,如果没有目标、失去信仰,我们的精神家园就会被各种错误的观念所占领,心中贼便由此而生。渐渐地信念开始动摇,纪律开始松弛,行为开始谋私,一旦为名利填满内心,人就会开始腐坏变质。而初心就是我们心灵镜子的拭灰布,是思想防线的筑基石,是抵制诱惑的定海针。只有牢记初心,面对金钱名利的时候才能不动心、不伸手。作为村官我们更要守住初心,树立自己的目标和信仰,不拿群众一分一毫,这样才能站的稳、行得远。

  恒心告诉我们学会坚持。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坚持学习、坚持实践、遇到困难不放弃都是有恒心能坚持的表现。对于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来说,坚持好像贯穿了生活工作的始终。在考试之前坚持学习,时间被安排的满满当当,说辛苦倒不会,只会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不断学习提高自己会让人觉得很安心。走出大学校门踏上工作岗位后,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无法运用到基层工作中,刚开始是迷茫的,但是后来通过向其他村干部学、向老党员问、向领导问、在实践中做,慢慢地能够得心应手的工作了。坚持学习会让人不断成长,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匠心告诉我们要不惧挑战、敢于克难。大国工匠们几十年如一日攻克同一个难题不放弃,而我们也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等重点难点,我们绕不开,也躲不过,而是要以一份匠心,积极主动去做。匠心是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始终,比如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在重复中不断提高简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这都是匠心的体现。匠心不因困难而退去,哪怕明知前方坎坷,依然能一往无前。

  决心告诉我们要有目标。目标是我们前行的方向和动力,是我们行动的指南针。如果没有目标,只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那么永远也达不到自己想到的高度。目标让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有方向、有动力。我们一定要学会树立自己的目标,哪怕树立的目标很小——比如读一本、学一门才艺、调解一例矛盾、高效率的提前完成手头的工作等等。正是有了这些小目标,一个个串联起来才汇聚成大目标,千千万万人的大目标汇聚起来成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最大的初心和使命。

  信心告诉我们要有底气、敢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能让一个人保持生机与活力。“墨子号”、C919大客机、Fast天眼、港珠澳大桥等等都是国家的创新,作为我们个人,在工作中也要善于创新。遇到难题时不要总是回头看,一味的用老思想,找老办法,而是要善于总结过往,在前面经验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不断更新思想、提高技能。当然我们创新也要注意度,不能闯红灯、涉雷区,打擦边球。

  静心告诉我们要知知足常乐。朱元璋曾告诫预任官员“牢牢地守住自己的薪俸过日子,就像守着井底之泉,井虽不满,却能每天汲水,长久不断”。守住自己的井底之泉便是知足的表现。面对井底之泉以外的不良诱惑,只要学会知足常乐,就能做的“不汲汲于名利,不戚戚于富贵”。面对名利诱惑要学会知足,作为村官在知识技能和工作能力上不能知足,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挑战新高度。会知足,知不足,才能宁静致远。

  “做”要求我们践于行,学会用奋斗施彩,展“六心”。青春是不畏困难的冲劲,是不惧挑战的勇敢,是敢于肩挑责任的担当,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奋斗能将“六心”付诸于实践中,用“六心”指导实践。并不是轰轰烈烈的才叫奋斗,就像全国各地无数的大学生村官同仁、返乡新村干等这些在基层磨练的年轻人,也在工作中用“六心”打底,脚踏实地、勤恳扎实,于无声处增长了才干,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这也是一种奋斗。当然,奋斗并不是青春的专利,就像我们老同志,在工作岗位中几十年如一日,以一种敢于坚守的心态,认真负责的做好工作这也是一种奋斗,更是对“六心”的完美诠释。奋斗无关年龄,重要的是要有不断奋斗的状态,要敢于奋斗、勇于奋斗、不惧奋斗。

  让我们以“六心”打底,为实现乡村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侍岭镇佟庄村副主任 金月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