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云南屏边:上坝苗家寨的脱贫攻坚新变化

发稿时间:2019-06-18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坝苗族自然村位于云南省唯一的苗族自治县境内,隶属屏边苗族自治县和平镇辖区,距离和平镇人民政府所在地约7公里,整村除5户汉族因历史缘由举家搬迁至上坝村,其余皆为苗族同胞世居于此。新中国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杰出领导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稳定发展,现居住有180多户苗族同胞,上坝村也成为屏边苗族自治县较大的苗族村落,当地苗族传统的农耕文化一直保留延续至今,纯朴善良的苗族同胞正在逐步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

  过去多年的交通闭塞,杂草丛生的爬山小路,村民们出入上坝村多有不便,辛苦种植的农产品也很难运到集镇上销售,只能靠当地传统的马帮运输,落后的交通条件,提高了运费成本,严重降低了村民获取的农产品利润,长期阻碍了上坝村的发展,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现如今迎来宽大平整的砂砖道路,运输车辆能自由通往上坝自然村,自从路修好了,村民发展种植、养殖的积极性提高,内生发展动力倍增,也有种植大户愿意到上坝村投资发展产业,现种植有三七、白芨、黄精等规模化中草药,有效带动了上坝自然村经济发展。

  村民腰包鼓起来,摆脱贫穷落后面貌。党的好政策鼓励有富足劳动力的家庭劳务输出,过去的闲散村民看到村里勤奋能干的邻居日子越过越好,也开始有致富思想不甘于落后,前往外地务工的村民稳定增加家庭收入,再加上留在家里的人发展种植、养殖业,三五年家庭经济情况就有了很大变化,经济开始富足,过去的贫困生活也逐渐成为历史。

  原本破旧的农村土木结构危房,随着党对农村的扶贫好政策,住房旧貌换上新颜。拆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危房,重建保留苗族文化的新房,村内串户路建设实现路通每家每户,泥土路换上平整的石砖路面,整村实现路灯亮化,人畜实现有效长远分离,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建立完整的保洁员制度,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提升,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上升,村里男女老幼爱村护村,传承了当地苗族文化的上坝自然村成为美丽的苗家村落。

  机耕路的建设,平整上坝村农业土地,过去多年只能靠水牛耕作的落后状况,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农用车能行驶到耕地路边,逐步实现机械机耕,每天耕作效率极大提高,农业发展取得很大进步,助力上坝自然村脱贫攻坚,造血式扶贫长效机制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村民实现稳定脱贫,过去的贫穷村寨已经一去不复返。

  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不是靠等来的,幸福是加油干、努力奋斗的成果,上坝自然村苗族同胞充满了内生动力,朝着幸福生活奋力拼搏,改变贫穷落后状况,建设美丽家园,富有传统民族文化的美丽特色苗家寨子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和平镇六斗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刘芳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