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如皋石庄: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http://www.youth.cn 2019-06-18 09:00:00 中国青年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以来,如皋市石庄镇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擎”作用,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奏响乡村振兴的华美音符。

  党建领航,奏响基层“战斗堡垒”

  基层组织建设,不仅需要“点”的突破,更需要“面”的提升。该镇以“石庄党建云”APP推广运用为基础,在提升打造“9+X”的标准上,按照“一村一特色”的要求,深化特色品牌创建。全镇21个村(社区)均制定了个性化“书记项目”,实现“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品牌”致富群众的“三个一”,推动每个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释放乡村振兴的“头雁效应”。

  党建领航,奏响千年“文化传承”

  以创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为契机,该镇紧扣群众诉求,本着“节俭、可行、循序渐进”的原则,统筹推进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加快历史文化展示馆筹建和张杨园、凤鸣两个省级传统村落保护,把散落的文化遗珠串起来,留住“石承千年、庄韵古今”外在的“形”和内在的“魂”。目前,全镇共有省级文保单位1家、市级文保单位8家。

  党建领航,奏响时代“文明新风”

  把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该镇各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率先打造村史馆、易俗堂,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大兴移风易俗之风。同时,以文明墙打造、“电线杆文化”全覆盖、家风家训牌展示等,扮靓生态环境“面子”,做优生态宜居“里子”。

  党建领航,奏响最美“生态宜居”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该镇大力推进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生态保护系统化,着力实现人居环境治理“1+1+1”。即每月召开一次人居环境工作推进会;每月对所有村(社区)人居环境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次考核;每季度召开一次人居环境推进现场观摩会。从河道整治、标准线路打造、标准居住线打造、老镇区整治、违建破落建筑拆除、完善村规民约、村口文化等方面着手,切实增强群众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努力营造广大干群共建共创共享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赵建忠 王慧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