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不忘初心勇担当

发稿时间:2019-06-18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健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是十九大鲜明的主题。

  我们应该永葆一颗红心跟党走,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需要学习党章党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部署严格抓落实,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要求,学习理论知识、在工作中认真地安要求落实各项政策要求落地。我们要继往开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要认真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学习宣传贯彻,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新时期新气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要做到把十九大报告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忘初心勇担当,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真脱贫建言献策;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善思善为,敢做敢为,在其过程中彰显力量与担当。

  不忘初心勇担当,宏观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微观到为我的村官梦奋斗。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我当时选择子堂这个偏僻的村任职村官有一个坚定的想法就是:要在你存在的地方亮成一道光、照亮世界的一角,要让这个村因为自己来过而有所改变。我的村官梦就是在中国梦实现的前提下实现的,就是群众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认为这些个梦想就需要我认真学习掌握各项惠农、涉农政策,向群众宣传,多去群众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尽自己所能解群众所需,不能解决的向村委会、向上一级反映汇报积极争取问题解决办法。我也需要学习农业农村工作知识、进一步激励群众自身能动性,消除等、靠、要思想,积极发展产业,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水平。同时,也不能忘了向群众宣传村庄环境整治相关知识,跟群众实现生态宜居村庄一起努力。

  转眼间,成为大学生村官已两年半多,加入扶贫工作队也已经两年半,从刚驻村时对未知工作的满腔热情变成现在对工作的冷静思考,从满脑子“天花乱坠”的致富之路到认清农村农民的客观现实,我发现扶贫攻坚的艰巨、精准扶贫的重要性。精准扶贫,不仅指的是扶贫对象的精准、包联干部的精准,更体现在帮扶措施、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的精准无误上。只有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扶贫、抓实产业发展、乡村善治,找到切实可行的管长远的脱贫措施、产业发展路子来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实现稳定脱贫,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成为工作队员以后,经村“两委”研究决定在做好其他交办的工作同时我的工作重心向精准扶贫倾斜。我几乎走遍了全村贫困户(很多是多次走访),掌握了我们村第一手扶贫资料,同时也拉近了我与农户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消除了一些农户潜意识中对我们刚刚参加工作的“高学历”年轻的人的某些偏见,现在到每个村民小组都能亲切的交流、愿意和谈想法、诉困难,有工作上的、有家庭生活中的,我都会通过自己或村干部领导帮忙解决。2016年10月份到2017年上半年,通过多次的深入走访调查,我了解到:我们村产业发展单一,烤烟产业属于靠天吃饭、具有自身弱质性,澳洲坚果尚未投产;有糯橄榄2000多亩,却没有农特项目;农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群众长远发展意识淡薄(个别户缺乏自我发展动力,“等、靠、要”思想严重);人口老龄化明显,留守老人、儿童现象也有存在,劳动力相对耕地面积来说存在不足;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微薄。2018年6月份开始,村两委和工作队员积极投入到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扶贫措施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村里严格按程序按标准召开村贫情分析会、两委扩大会、党员群众代表大会、民主评议、村民代表议定会,讨论贫困实情、研究扶贫措施,做到贫困对象精准识别、认真对照致贫原因找准帮扶措施。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定要对症下药,脱贫不仅仅是村容村貌上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唤起百姓的致富动力,农户掌握发展技能,不再返贫。围绕上级党委政府要求部署,在村总支的领导下,在“挂包帮”“转走访”、入户走访中,很多干部的帮教帮扶取得较好成效。扶贫帮扶没收到好成效,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扶到根上、点上。对贫困户(农村发展)不能一概、一味地采取资金补助,总的说来就是帮扶不能只“输血”,而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造血”上,据情况缺资金的尽力帮筹钱、没技能的组织帮培训,切实把各级部门的帮扶政策用好用足。

  时代召唤使命,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坚定了我不忘初心勇担当,苦干实干加巧干,全力以赴投入到子堂村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决心和信心。随着工作一步步深入开展,使得我对子堂的民情了解得到深入提高,对精准扶贫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子堂未来的发展能建言献策,也鞭策我更加努力的做实、做好“四员”:一是要当好农村工作的学员。虽然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农民充满深厚感情,但缺乏农村工作办法的深入掌握,存在着老办法用不好,新办法不会用。不管身份是大学生村官还是工作队员都要虚心向实践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和群众学习,工作在田间地头,边学边干,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要当好信息的宣传员。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学习、学习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学习,向群众农户宣传、转变农户思想。另一方面,还需不断提高信息写作水平,善于发现题材,借助各级媒体网络宣传子堂,争取让更多的人来到子堂、了解子堂、爱上子堂、投资子堂的澳洲坚果、橄榄、畜牧养殖业;三是要当好老百姓的服务员。作为大学生村官,应主动承担起为民服务站操作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其作用,让老百姓能不出村事就办妥,为百姓办事减负增速;四是要当好政策的宣传员。以走访农户为契机,广泛宣传各级各种惠农及扶贫政策,综合服务平台等网络媒体向农户及时输送政策法规;在“两学一做”中积极利用远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视频,利用网络教学,对个别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要送学上门,为其耐心细致易懂的讲解。

  不忘初心勇担当,真心扶贫为人民、乡村振兴显力量。我们要学习贯彻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战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思想,坚持昌宁“一根丝”精神,在新时代展现基层工作者、大学生村官的风采,在脱贫攻坚成效巩固的路上不忘初心勇担当,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显力量、真担当。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子堂村大学生村官王芹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