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守住心灵的一片净土

发稿时间:2019-07-03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少时,我们对人生充满了最美好的憧憬,梦想着当老师、医生、工人、解放军、科学家、宇航员......

  不经意间,长大了,儿时的梦想实现或不实现,大多不再想。人长大了,经济社会也发展起来了,风气也变得浮燥起来,追求拜金主义、没有信仰,任何事都讲利益;坑蒙拐骗,不讲诚信;夸夸其谈,不务实务;注重形式、讲究排场;追求速度,讲短平快;总而言之,就是思想已跟不上发展的节奏了。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人生定位更为明晰,奋斗目标不再飘渺:渴望一份好工作、做出一份小事业、收获一个真爱情、建立一个稳家庭,生活过得更小资点。总希望自己再帅点、再壮点、再睿点、更有才、更富裕、更有名、朋友更多点,说白了就是渴望英俊、健康、爱情、名望、智慧、才干、财富,浓缩下来便是集“高富帅”和“白骨精”为一体,把生活描绘得美满幸福。朝着目标奋斗数年,大多数人收获了名望、事业、财富、爱情、家庭......回想起来,就像拿了一张成绩通知单,总有成绩、总有收获,或有遗憾、或是失意,林林总总,让多少文人常叹人生之百态,感慨社会的躁动。

  正如与退伍士兵、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张子培交流时讲:“没有一种清贫比得过烈士陵园,没有一种寂寞比得过陵园衣冠冢。”是啊,多少人被那些急功近利的观念误导;多少人在快速发展的时代找不到方向;多少人在浮躁中迷茫,在迷茫中失去了信仰;多少人因拜金而倒在金钱上。怎么不想想烈士陵园里长眠的烈士,想着他们,我们是否应该找到方向,找到信仰?

  再回想,某次陪一长者到烈士陵园看他那些长眠30年的战友。一到墓前,长者悲恸不已,泪如泉涌,引得我鼻子发酸,侧身不语。长者说:“每逢开心或郁闷时,就想来看看这些兄弟,说说心里话,看了心就静了。”

  长者的话、张所长的感悟,如同一盆醍醐,浇灌进我心灵深处,我深以为然。我默默跟着长者,看着长眠的烈士,想着浮躁的社会,想着人生得失,似乎找到了什么。英俊、健康、爱情、名望、智慧、才干、财富这些个“高富帅”和“白骨精”的评分表,是乎内容很全,要求很合理,但是还是漏掉了心境。吾欲故吾求,吾获故吾喜,吾恋故吾思,吾悲故吾痛,吾静故吾谧。没有了心境,心灵就得不到宁静,就会把满满的人生成绩单打上大大的折,让你永远得不到满足和快乐。无欲则刚,心静了,便充实了,便知足了。静了,便找到了归处

  我只是成千上万普通公务员中一员,也是成千上万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在人群中或许很普通,收入也不高,成就也无值得夸耀之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大相径庭的工作任务,感觉枯燥、忙碌、又普通。一直以来,成就感和获得感都不是很强,干着普通的工作、过着普通的生活,有过思想误区认为自己太渺小,觉得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应该做些轰轰烈烈的事,修桥、铺路、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走向富裕。可现在,自己每天忙碌的却是打扫卫生、帮助群众打证明、配合乡村干部调解纠纷、整理申报各种材料、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常规性督促群众进行危房改造,大多数时间都是坐在办公室里工作,为群众脱贫致富使不上太大的力,为改善基础设施帮不上太多的忙。我静心思考,对照着五年的基层工作和诸多培训学习所获,盘点着人生,思考良久,我从灵魂深处找到了一份在普通中充满着丰收的喜悦,满满的收获感充斥于心,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是的,是收获!是感激!细想下来,纵观古今,放眼全球,当今的亿万中华儿女倍感幸福,因为我们遇上了一个好时代。这是一个有方向有思想的时代,这是一个有壮志有力量的时代,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日新月异,我们何偿不是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在飞速发展中成长,在分享着发展成果。百年前,我们被列强求欺凌,民族任人宰割,面临着生死存亡。而现在,在党的领导下,祖国日渐昌盛,从一般人生活到工作、从基础设施到科技创新、从经济发展到军事建设、从农村到城市,无不取得重大成功,在改革中发展,从个人到国家到整个中华民族都收获了一份份硕果。中国已在党的领导下,短短时间内从贫穷走向了富裕、从落后走向了先进、从弱小走向了强盛,强国梦、富民梦一个个变成了现实!纵观世界,这些成就只有中国办到了!只有中国共产党办到了!作为党员干部,我自我感动了,我也是梦想现实中的一分子,与时代的发展进程紧密相连。我们见证了中国发展,我们从历史走到现在,也将从现在走向未来。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新起点、里程碑。为此,我自豪,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更愿意在那美好的梦想中欢畅!

  面对浮躁的社会,想着人生得失,想着中国的巨大成就,我更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守住心灵的静土,把对党的信任和感激化为信仰,化为动力,在平常工作中找准定位,通过努力,充实、丰富自己的人生评分表。社会就是以一个个的渺小为基本单元,一个个渺小的梦组成了中国梦,一份份渺小的努力汇聚就成就了伟大,在不起眼的岗位上积极努力工作,保持高效运转,为乡村振兴、为单位服务好,又何尝不是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何尝不是为党的事业作了贡献、何尝不是为中华民族快速发展作了贡献。哪怕它再细微、哪怕在再不起眼,只要努力便会有收获,便会得到充实,便会使人生的评分表填满。为此,我坚定自己的梦想,静静地守护梦想,矢志不渝!

  云南文山市红甸村党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员 余举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