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选调四季

http://www.youth.cn 2019-08-14 08:15:00 中国青年网

  岁月无语,两载已逝,不知不觉当选调生已经两年了。作为一名曾经的大学生村官,虽说已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可被分到南漳县东巩镇王家畈村之后,才见识到深山中的孤寂,尤其在加班后的晚上,一个人走在空旷的路上,冷月当头,万籁俱寂,心中滋味,难以言明。现在下笔写这四季的酸甜苦辣,脑中划过很多场景,不觉感慨万分。

  一、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

  自选调生招录公告出来之后,我便毅然决然地报考了襄阳地区选调生职位,一是作为2016届大学生村官,我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对于农村工作十分熟悉,自信能在选调生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力;二是我知道目前基层需要更多“螺丝钉”发光发热,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国家需要我们将青春挥洒在田间地头,经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诸多环节,我终于步入选调生这个大家庭,我还记得公示出来的那天,我和父母分享了这个令人喜悦的消息,父亲语重心长地叮咛我:以后务必谦虚谨慎,凡事要从大局着眼,要有奉献精神......我点头应是,心情激动万分,终于理解了“春风得意”这句成语所描述的心情,从此以后,我需要完成从大学生村官到选调生的身份转变,我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挑战更多,但我必能承担责任、挑起担子、迎接挑战,我在日记本上,郑重地写到—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二、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

  七月下旬,我来到了王家畈村,作为山区村,其产业发展与我之前所在的村相比,更加多元化,各方面情况也更为复杂。刚去不久,这里就迎来了中蜂养殖招投标项目,我在村书记带领下,参与了从勘测场地到签订合同的整个过程,一方面我为本村市场化发展模式感到自豪,另一方面也认识到自己能力的不足,需要积累发展乡村新型产业经验。王家畈村作为东巩镇大村,各类事务繁杂,在这里,我学习了基层党建的各种知识,也感受到信访维稳的艰巨形势,作为村书记助理,我要求自己当一个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干的“多面手”,不仅要提高文字写作水平,也要锻炼应急应变能力,厕所革命、精准脱贫、环境整治等多项工作我都留下了足迹,村无小事,枝叶关情,在王家畈的这个炎夏里,我挥汗如雨,却甘之如饴。

  三、待到秋来九月八,脱胎换骨英姿发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王家畈的秋是忙碌而喜悦的,清澈高远的天,硕果累累的地;我的秋是充实而特别的,灰尘扑扑的衣,汗水涔涔的脸。11月,我第一次经历了村两委换届,这是我们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还记得发选票的那天,为了保证村民能够行使选民义务,我在群众代表的带领下,叩响了每位选民的门扉,山路崎岖难行,住户相对分散,为了提高村民参与度、保证选举公平性,我们走了几里山路,一路上我看到了山清水秀,也看到破砖烂瓦,看到了经济的蓬勃发展,也看到了贫穷的残酷无情,杨代表给我科普了村人文地理、风俗习惯等知识,短短半天,我对王家畈村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看到村民认真填写选票,我不由地为能亲身参与这次换届感到自豪,我投下神圣的一票,打心眼里感受到我属于这里,和这里的每一位村民同呼吸、共命运,在日后的工作中,我要把他们的幸福扛在肩上,把村的发展放在心里,感谢这次换届工作,让我看清脚下的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愿为王家畈村的发展奉献自己,无怨无悔!

  四、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山里面的冬天不同于平原地区, 雪下得又早又急,村子变成银装素裹的世界,心灵也跟着洁净起来,冰雪锻造了我不畏艰险的品格,打磨了我迎难而上的信念,东巩的雪,让我明白:要成为优秀的人,必须当纯粹的人,必须做纯粹的事。十二月七日,我有幸作为东巩镇代表参加南漳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组织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演讲比赛,我将稿子一改再改,希望能全方面展现我对东巩镇的深厚感情,展示出新时代选调生的风采,我演讲的题目是《新时代,我与祖国共成长》,站在台上,看着台下各单位的同志,我心中紧张又兴奋,还记得稿子里有这么一段话——十年过去,我已褪去稚嫩青涩的外衣,赤足站在农村肥沃的土地上,在基层的“富矿”中汲取营养,在一线的“熔炉”里百炼成钢,唯一不变的,是我热血尤沸腾,初心未改......凭借着真情实感,我获得了二等奖,我将获奖证书妥善保存好,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工作不要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言行合一,如稿子里面所写的那样,不改初心,将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面对诱惑,要勤于自省;面对失败,要敢于尝试;面对错误,要勇于改正。我从冰雪中汲取精神,将纯粹进行到底!

  “东巩风光多变幻,四时光景四时新”,在东巩的这一年,我走过百花齐放的春天,感受到初春里的朝气;走过晴日当头的夏天,领略了酷夏中的坚持;走过满山红叶的秋天,收获到深秋中的成长;走过白雪皑皑的冬天,拾掇起寒冬里的温暖。这一路走来,披星戴月,山水兼程,我心中只剩感激,感谢领导同事对我的照顾,感谢村民群众对我的关心,感谢无数个日夜自己的坚持,东巩的春夏秋冬,选调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我逐梦路上最美好的回忆!

  李华祥(2016届大学生村官,2018届选调生,现驻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东巩镇王家畈村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