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有“心”了

http://www.youth.cn 2019-08-19 09:28:00 中国青年网

  宋朝著名的理学家、哲学家朱熹曾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在其位谋其事,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就要紧贴群众,揣着“心”干事。

  有一颗“群众心”

  2016年,我来到了妥泥村,在此之前我从未听说过这个名字,在此之后我也从未忘记过这个名字。初来到这里,当大巴车跌跌撞撞的驶入村口,我想象中彩云之南、山水人家的画面粉碎在了我面前,基础设施的不完善超乎了我的想象,甚至村内有很多户还存在饮水困难。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这个村子的孩子都到距离3公里外的妥泥小学就读,大一点的孩子就去14公里外的大湾中学,不仅距离不便利,教学资源也十分落后。

  因为是村官,所以我总想尽快融入农村,村子里的每一户我都走过,越走越让我感到,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路是自己选的,梦想可以天花乱坠,但理想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只有怀着一颗群众心,才能融入百姓家,扎根基层。

  有一颗“责任心”

  村庄的小路,我每走一次,都会留下一串脚印,也会迎来无数群众的目光。群众对村官是高度关注的,他们希望上级派来有责任感的村官,带领他们一步一个脚印、攻坚克难、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地前进。群众的目光,记录着我的脚印,更是对我的激励,对我的监督,村官的岗位在农村,为民造福必须永远在路上。

  农村的变化,既饱含着村官的汗水,也寄托着群众的期望。泪水比汗水更有营养,干起来比等下去有希望。还记得刚到村里,挨家挨户摸情况时的艰辛;还记得围绕脱贫,逐个家庭征求意见时的兴奋;还记得推广项目,由点到面铺开发展时的喜悦,时间是个好东西,你倾注在哪里,哪里就有回报。

  人民群众都是党的事业的忠诚拥护者,也是齐心奔小康的积极实践者。想起当初一个人进村,到现在一群人支持,只是因为我们所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彰显着组织的力量。让人民群众摆脱贫困,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有改革开放的成果,就是我们作为村官的无悔追求。

  一位长辈曾对我说:干工作要有事业心跟责任心,有事业心才能将工作干成一项事业,有责任心才能把事业干成。

  还有一颗“事业心”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让群众脱贫致富,安居乐业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终生事业。“脱贫攻坚”是一个宏伟的词汇,但也是个自信的词汇,于我,“妥泥村”这个名字就是我对脱贫攻坚的初印象。

  来到基层想到的就是用自己的知识来改变这里的现状,可当我真正与村民们聊天后,我却不知我能为这里做些什么。我看见了国家为脱贫攻坚做的努力,也深感自己力量之微薄。

  我不禁想,或许我可以俯身朝大地,立志助脱贫;又或许可以尽我所能为这些孩子带去多一点的知识,我试着用生动的故事让他们知道鲁迅直刺敌人心脏的笔杆、在洗澡时想到浮力定律的阿基米德、还有那诞生于法国的美丽的洛可可建筑。

  “君子之修身也,内正其心,外正其容。”“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八一建军节已经过去了几天,而老书记的话还萦绕在我脑海里。他是一名已经退休的书记,是一个党员,也是一个退役军人,他角色多重,但至始至终做的只是一名服务群众的基层干部......我应该向他学习,从思想上建立“主人翁”意识,做有“群众心”、“责任心”和“事业心”的人,为乡村的美好明天凝心聚力。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大湾镇妥泥村大学生村官 姜梅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