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我的村官岁月

发稿时间:2019-08-22 08: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我们的国家才会有前途,民族才会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有人说,是青年就要勇于攀登,誓要达到成功的顶峰;有人说,是青年就要善于创造,敢为人先,开拓向前;而我要说的是,青年就要志存高远,因为青春已经插上追求梦想的翅膀,年轻的我们就应该一跃而起,搏击长空,振臂翱翔。

  2017年9月, 我满怀激情来到了龙门乡官上村,来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扎根基层,用激情和真情奉献青春。面对陌生的岗位和环境,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在重重困难面前,我没有抱怨和逃避,而是迎难而上,因为我知道“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尽快适应角色和环境,才刚入职的第一天支书便带着我深入村组、走访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我学会了用最平实、最质朴的语言与群众沟通,乡村老农成了我生活的朋友; 基层同事成了我学习的榜样;龙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成了我成长的导师。经过不断的历练,使我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社会人;不断的耕耘,使我从一名刚跨出校门的职场菜鸟,成长为一名务实的基层工作者。尽管忙,尽管累,但快乐而充实,我深信,我的人生在这里得到了锻炼, 人生价值在这里得到了升华, 我可以自豪的说 :我对得起自己的青春,我的青春无悔!

  作为当代青年, 作为一名公务员村官,投身于农村工作中,就要践行好十九大的讲话精神, 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的家庭来自于农村,融入农村对我而言并不困难,把自己当作村民中的一员,始终用“诚心”做好村民眼中的“自己人”。记得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的活动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官上村烂坝塘小组的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刚看到我们进来,他家的小孙子就笑着跑过来要陈支书抱,认生是小孩子的本能,可是看到我们他不仅不害怕、不躲避还跑着来迎接,这让我十分震惊。我拿着准备好的慰问金递给老党员,他还让我收回去,并且深情的说:“这几年,党和各级领导对我的关心、照顾我感激不尽,现在的政策对咱们老百姓来说真是太好了,谢谢你们,请你们常来跟我们坐坐,给我们讲讲党的方针和政策,这是我们最高兴的事”。是啊!群众要的不是给他们多少钱,送给他们多少东西,只是像往常一样多到村组及农户家中走动就好。与群众话家常不难,只要你有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不难,只要你用心;提高群众满意度不难,只要你真心。

  作为一名服务于基层的村官就要甘于朴素,就要做到接地气。许久不见的朋友,见面时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哟,这不像你嘛,裙子、高跟鞋不穿啦?”我只能笑笑回答:“现在穿不了,平底鞋挺好”。既然我们选择了农村,我们就要拿出破釜沉舟,不干出业绩不罢休的干劲;既然选择了在基层筑梦,就要舍得丢弃绊脚之物;既然选择了投身于脱贫攻坚第一线,就要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姿态。前不久,全县开展危房普查工作,我跟随小组来到官上村星斗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家中进行走访工作,在我们调查完正准备离开时,他笑着对我们说:“现在国家的政策也是越来越好了,去年政府给我们的能繁母牛下了小牛,我都卖了几千块钱的,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每当我看到群众脸上的笑脸,我都觉得我的存在是有价值的,我能为他们做一些事情,能为扶贫工作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也让我对基层产生了更加炙热的情感。

  坚信自己的选择, 用微笑和智慧将人生的梦想放飞,甘踏泥泞慰青春。“少年壮志潮头立,青春击掌要打拼”,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最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在基层,我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浮躁、不消极、不悲观,有自己的目标、奋斗的方向,我们不畏艰苦,保持一份正确的心态,做好我们的工作。既然把青春安放在乡村,就要把汗水挥洒在田野,把致富的希望留在村庄 ; 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发挥所学到的知识,结合村中的工作实际,服务群众,奉献热情,让自己的梦想在这片热土开出谱写出最美的乐章!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村官 王张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