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给外公的一封信:我在基层挺好的

http://www.youth.cn 2019-08-23 09:02:00 中国青年网

  亲爱的外公:

  您好!我很想您,距离您离开我已经13年6个月零11天了,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给您写这封信,因为每次想到您我总是忍不住泪湿眼眶,虽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多希望现在还能当面聆听您的教诲,向您倾诉心中困惑,可惜......。

  外公,您在那边还好吗?现在人们常说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可是对我来说您的离开是所敬所亲隔阴阳,阴阳奈若何?虽然您的教诲我时常记在心上,然终不能承欢膝下,实为人生之大憾。对了,差点忘了告诉您,我又回农村了,当然现在人们把它称为基层,而我在基层挺好的。

  外公,现在我更黑了,你看到的那个曾经在烈日下奔跑的那个小屁孩儿也终于成长为能为家庭遮风挡雨、能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黑小伙”了,但我很自豪:曾经只能在您的庇护下成长的雏鹰现在也可以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了。现在正值脱贫攻坚战役的关键期,我也有幸参与其中,虽然有时候难免“5+2”的连轴转、“白+黑”的通宵达旦,难免会遭人白眼、明褒暗讽,但是当看到许多像您一样年纪的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户脱贫时那灿烂笑容,我恍惚间仿佛看到您在对着我笑、对着我竖大拇指,我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犹记得小时候您告诫我:做人要行的正,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那是小小的我许下小小的心愿,要把这个小小的目标装进大大的梦想。于是这句朴素的话在我心上牢牢地扎了根,这或许就是我的初心吧。带着这份初心我在学海劈波斩浪、冲出重围,如今我又带着这份初心回到基层这片广阔天地披荆斩棘。

  外公,您知道吗?我联系的贫困户都脱贫了,其中有一个孤寡老人跟您的年纪相仿、性格相似,看到他我就像看到您一样,我也经常去他家,我敬他若您,他待我如孙,我们关系很是融洽,我也经常跟他讲您的故事,他也很高兴,恨不相逢未亡时,真希望您们能在一起谈天说地啊。而且在与其他贫困户的帮扶中我始终坚持着您曾经给我种下的那颗初心,急人之所急、解人之所忧。于是每逢赶场天总会有群众到我办公室聊聊天、诉诉苦,我始终尽我所能满足其合理要求,拒绝其不合理诉求,当然大多数都是理解的,我问心无愧。

  哦,对了,说完我的工作,我再给您说说家里的变化吧。外婆在您走后就住我家了,她很好。至于您曾经那个“通水通气通闭路,条条大路通我家”的梦想也已经实现了。现在家里通了自来水、天然气和电信信号,硬化公路也修到了家门口,我们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始终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美好。另外,过年的时候我会带着家里的小朋友来看您的,等他大一点了我会给他讲您的故事,希望您在天堂一切安好!

  此致

  敬礼!

  外孙:赵静

  2019年8月22日

  四川省合江县白米镇 赵静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