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瞧瞧咱村新变化

发稿时间:2019-09-25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2015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于2015年8月3日来到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上坝村报到,如今已四年有余。在八卦洲工作和生活的这几年,亲眼目睹了八卦洲近几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从基础设施的完善,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修好产业路,通向致富路。一条环洲路,将八卦洲的7个村联通起来,拓宽后的中心路,直通陌上花渡,使来往南京农业嘉年华的车辆畅通无阻。修好的不仅有主干道,支路岔路也进行了硬化,水泥路铺到了村民家门口,解决了老百姓出行最后一米问题。支路修好后,方便了种植户、养殖户农产品的运输和销售,阳光玫瑰葡萄、芦蒿、百合等八卦洲特色农产品远销广州、南宁等地,相信凭借栖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资金、政策及技术等力量的赋能,随着和燕路和溥仪公路这两条过江通道的建成通车,八卦洲的农产品会走向全国各地,八卦洲的旅游业也会“旺季”连连,村民的钱袋子也会越来越鼓。

上坝村上坝13组支路修建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 供图

上坝村上坝13组支路修建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 供图

  生活品质提上去,美好生活随之来。绿道并不是城市的专属,毕竟谁都有追求健康绿色生活的权利。2018年,八卦洲沿着长江边建起了绿道,习惯早起的村民朋友,以前只能在乡间小路跑跑步,身边不时有车辆往来穿过,威胁安全。现在咱老百姓,不管是早起也好,还是吃过晚饭也罢,都有了绿道这个好去处。迈开腿,努力奔跑,增强的不仅是体质,还有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仅如此,今年八卦洲的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得如火如荼,现在每家每户都用上了无害化卫生厕所,乡亲们也逐渐养成“冲一冲”的文明如厕习惯。此外,村里正在进行的美丽庭院评选,掀起了一股“比美”风,大家都在积极参与创建,打造属于自家的宜居小院。这些秀丽的庭院一角,点缀了乡村面貌,扮靓了农村人居环境,既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又是人民群众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

秀丽的庭院一角

图为上坝村上坝1组全小金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 供图

图为上坝村上坝12组胡玉林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 供图

图为上坝村大同9组杨啟宝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 供图

图为大同7组陈永春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 供图

 老面粉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 供图

  服务在眼前,美景在身边。村里以前有个废弃的老面粉厂,已闲置多年。2018年,村委会将其翻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居家养老服务站,村里的老人欢聚在这里,一起下棋、打牌、看电视,还能享受免费修脚、理发、足浴等日常生活服务,也能学到手绘、彩泥等手工制作,老人们有了属于自己的休闲娱乐场所。获得感增强的不仅只有老年朋友,近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惠及所有百姓。村里有几片花海,春天樱花树下盛开的二月兰美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驻足观赏,这里成了南京新的网红打卡地。在花的芬芳下,我们怀着对春天的美好期待,开启新的一年追梦路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