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古城山、水、人

http://www.youth.cn 2019-12-26 08:19:00 中国青年网

  我向你亲切地致意,荒僻的一隅--充满恬静、劳动和诗兴的田地。在这里,我的梦想在奋斗和幸福中,不知不觉地沉淀。

——题记

  灵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古城山

  自在上饶县郑坊镇台湖村任大学生村官以来,就听村里的老人说过郑坊有“古山古水”:山为“古城山”,水即“古城河”,位于镇政府西北方1公里处,大概由于年代久远,已没有人知道“古城”二字的由来了。出于好奇,于冬日的一个傍晚与二三好友相约同访“古山古水”。一路漫步,发现流经镇里的饶北河与古城河交汇冲击出一个小三角洲,小小的古城山就静静的矗立在三角洲处,不知与西南方的灵山缄默凝视了多少年。

  石浅水潺湲,日落山照耀

  从来不知道,诗句中的画面会就这样在不经意间扑面而来,让人措手不及。原来古城山并不高,可以说毫不起眼,如一小秤砣立在盘中。若以山腰为界,山腰下部是层层梯田,山腰上部则是形状各异的大岩石,从某个角度看去,还可以见到“一线天”。山边古水蜿蜒环绕,妩媚潺潺,几只白鹭时不时落下身影,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则惬意地躺在岸边。我们迫不及待地自岸边拾级而上,空气中弥漫着野菊花的清香,登山的步伐愈加轻快了。不一会儿便到达了座落在山腰的古城寺,寺内静悄悄的,门边悬挂着的大钟昭示着年代的久远,几名香客正虔诚地拜佛祈祷。寺庙的左边,是个天然石洞,洞内天然的石桌石凳让人惊艳。大自然的神奇与古城寺的庄重交织融合,郑坊独特的文化底蕴就在不经意间悄然流露。最惬意的是在小小的观景台前,品尝庙祝自制的菊花茶和芋头干,放眼远望,竟是将大半个集镇收入眼底:田野阡陌,现代农舍,商贸中心,好一个秀美乡镇!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没有都市的车水马龙,乡村的生活恬静、劳动、诗兴,如山间那一丛丛的雏菊般迎风绽放。正是这样的古城水,才浇灌出郑坊乡亲的亲切与温柔;正是这样的古城山,才沉淀出郑坊乡亲的勤劳与朴实。古城山小,小到步行30分钟便可到达山顶;古城山也大,大到一次看不够她的多情温柔。古城寺小,小到站在原地就可以浏览全貌;古城寺也大,大到一次听不够她的淳朴热情。

  一座山、一条河、一方人,缠绕着我年轻的追求与浓浓的眷恋。离别时,一种幸福和责任在慢慢滋长,心中开出梦想之花:风景如斯,当奋斗如斯!

  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大学生村官 张天琦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