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乡村振兴--我们一起加油!

发稿时间:2021-04-15 11: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

  2019年6月19日晚,正在看电视的我,被镜头里那位年轻的扶贫女书记-黄文秀同志深深的吸引,她对着镜头侃侃而谈,笑得那么的温和,却用铿锵的语气说出这样一段话:“百色市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何将百色革命先烈们奋勇前进、不断拼搏的精神传承下去,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责无旁贷。同时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们有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我的脑海顿时里闪现出一个问题: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她选择了“扶贫路”这样一条阳光下最辛苦难走的“路”?我能想到的就是: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扶贫工作就是新时代长征,脱贫就要攻坚,长征必将胜利。正因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有了她的选择、才有了她的行动,才有了她的奉献。

  党的事业需要青年人一代又一代的接续奋斗,需要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下去。我们必须培养一代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接班人。

  二

  2020年2月,我接到部门领导电话,告诉我说之前学校派驻的扶贫人员服务期满,将要进行换队,询问我是否愿意加入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队伍中。领导的问话让我楞了几秒,当时我唯一听到的就是自己的心跳声,脑海里闪现的想法是“去吗?可是我的小孩才4个月大!不去吗?会不会后悔?”怔愣的几秒钟时间仿佛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我说出了“我愿意去!”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得到的答复是2020年继续保持扶贫队伍稳定不变,我作为增派工作队员下乡驻村工作。我最终得以如愿,可以真正参与到我党脱贫攻坚伟大战疫中来,这是一次锻炼更是一份光荣的使命。

  2020年4月,我正式作为增派工作队员进驻广西桂平市垌心乡三连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的驻村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三

  来到桂平市垌心乡三连村的第一天,在村委经过简单的见面后,我就同本校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村主任四人一起前往桂平易地扶贫搬迁长安安置区第二安置点对贫困户回访。

  这个安置点一共安置了三连村的十二户贫困家庭,需要对他们进行不定期回访并按照要求及时上传贫困人员家庭情况到广西扶贫APP,以便及时跟进对口帮扶政策的落地。

  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走访中大部分贫困户都不在家,只有2户已经对新房进行装修,走访3户在家的贫困户看到他们直接带上简单的行李物品入住毛坯房,条件非常艰苦。

  回村的路上我听村支书介绍情况,当他说到目前未脱贫人员中主要存在问题是好赌(打牌、打麻将)、懒惰,个别是因病致贫的。晚上我回想今天走访安置区时在贫困户家中看到的那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女孩那一双清澈的眼睛,我的心情顿时充满了焦虑和不安。我必须要更快的适应驻村工作节奏,把上级和乡政府的考核要求搞清楚,扎扎实实走到村民中、贫困户中去,深入了解他们内心的真实感受、生活现状,尽力为他们做好生活保障,使他们在亲身感受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红利的同时,能通过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生活。

  脱贫攻坚这场战,不好打。脱贫攻坚这场战,得好好打,才能打得漂亮。

  四

  很快,脱贫攻坚各类检查逐渐增多,我也逐渐在迎接各类检查中“成长”起来。

  比如,乡镇交叉检查按照地方的话说叫做“互相捅刀子”、“鸡蛋里挑石子”非要在被检乡镇中找到问题,只有这个乡镇的分数被扣了,并且扣分多了,那么我们乡镇的分数才不会被倒数。甚至,个别乡镇选出赴检代表后还要举行出征仪式,组建微信群,随时播报“战况”,以此增加透明度。如果被检乡镇在某项检查中被扣分了,还允许给时间理由进行申述,提供“佐证”材料,以达到不被扣分的目的。以免影响乡镇年底绩效。

  比如,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检查。主要针对贫困发生率、错退率、群众认可度等内容展开,要求各村驻村工作队要高度重视、扎实工作、认真落实、全面排查,保证数据真实可靠、摸排人员做好预案、做好台账资料工作,确实保证“九有一低于”“十一有一低于”工作任务。这项工作是往年常规工作的延续,也是检验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期末考试。国家队是出卷人、脱贫攻坚人员是答卷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人民群众是阅卷人。于是为了回答好这份考卷,我们对“二十一”项内容进行风险评估,排查了四类人员,补短板、强弱项,做了迎检预案,把检查时可能出现的风险降到最低。

  比如,建档立卡扶贫手册(2014、2015年退出户为登记表)的填写(以下简称红本)。有位领导在一次培训会上就说过:谁能填写得对红本,我就服你!因为每逢检查红本必检,每逢必检必出问题。因为红本的填写没有标准答案,扶贫数据的更新永远在路上,填写红本的帮扶人一直在和数据赛跑,只要发现更新,只要收到风声,只要看到通知,我们第一时间会登录广西扶贫APP查看数据,然后走访贫困户家找出红本填写好数据。数据填写要求必须达到四个一致,否则依然不合格,需要继续整改。最终不是红本战胜了你,就是数据俘获了你。

  经历多了,自然能区分真假、是非、对错,也更加坚定要做真实的自己。

  五

  五一期间学校领导叮嘱我要和村“两委”一道形成合力,争取使三连村肉牛种牛尽快入栏。我带着学校领导的嘱托,节后返村随即和村“两委”一起完善牛棚各项工作,2020年6月9日第一批西门塔尔肉牛种牛成功入栏。

  三连村通过“贫困户+合作社”模式探索发展西门塔尔肉牛养殖项目。万事开头难,在肉牛开始养殖的四个月期间,就有了两次肉牛死亡。但是我发现比肉牛死亡更可怕的是养殖户逐渐丧失了信心。我及时的对养殖户做了心理干预,通过撰写“牛官”日记,消除了养殖户对肉牛养殖的恐惧心理。我开始利用工作后的空暇时间与养殖户一起照看牛,一起向畜牧专家寻求帮助,最终发现并解决了问题,目前剩余肉牛生长态势良好,为孵化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村级后续发展有力。三连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43%、“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2.86%,已培育创业致富带头5人。

  六

  一次,在村委门前,乡镇领导来检查工作,一位村民上前便找领导反馈自家房屋漏水问题。这位领导看了我一眼,他回答这位村民说:“老乡,别着急,让这位工作队员陪你去家里看看。”

  我穿上红马甲,陪着这位村民回家查看房屋漏水问题。发现这位村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房屋是经过危改的平顶房,由于屋顶没做防水处理,天花板有一片水痕。我拍照留存后返回村委,将问题进行反馈。

  一聊才知道,危改房漏水目前政府政策是没有维修基金的,需要户主自己出钱,或者帮扶人想办法协助户主解决。同事们就开玩笑说“幸亏我不是这户帮扶人。”可是我也不是这户的帮扶人啊,我也可以不管啊,可又想如果我不管,内心又过意不去。最终我还是选择去帮助这户村民,和他从国家政策聊到家庭生活,发现其实这位村民也挺好聊的,后来才知道他之所以会找乡镇领导反馈漏水问题是想用共产党的钱来修自家漏水屋顶,不舍得用自家钱修缮。找到问题所在,我用手机登录淘宝把防水材料链接发给户主后,他发现材料也就几十块钱,就让我帮下单购买了。后来我们还约定货到后,一起到他家屋顶涂防水材料。渐渐的,他就成了支持村“两委”工作的好兄弟。

  七

  通过“以奖代补”方式,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是国家脱贫攻坚中一项惠民政策。产业奖补就是其中一项。

  一次我和乡政府工作人员验收一位贫困户申报的油茶时,按照他申报的材料上写着2亩。当我们一起走到他的油茶地旁时,我看了看油茶地不大,于是便产生了怀疑。于是我默默的沿着油茶地走了一圈丈量,估量好后我转身问种植油茶的贫困户实际种植面积有多少,他说有2亩。我笑了笑,告诉他说,我算了一下你这里1000平方左右,按照每亩666平方来算,只有1.5亩。不信,你可以和我一起再走一遍,我们一起算。贫困户看了看我,给了我一个大拇指,告诉我,确实1.5亩,不到2亩。然后我们就把白板拿出来,写上“三连村古扶屯xxx户种植油茶1.5亩”,拍照取证,填表摁手印,完成履行工作程序。

  回到村委后,我们一起总结产业奖补工作中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分析得出的结论是:贫困户就是认为国家开展这个产业奖补就是白给钱。在他们眼里,白得的钱不要白不要的小农思想依然存在。同时,这也是考验我们工作队员业务是否熟悉,对贫困户的情况是否了解,对国家开展产业扶贫政策是否熟悉,扶贫工作作风是否扎实的问题。是否能坚持原则,扎实推进,做到有理有据有节,使村民信服。

  八

  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村“两委”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列宁说过:“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有一次我在村委小广场分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单时,碰上村民文海桂述说家里赡养老人问题(私自用手机进行录音,对他进行言语威胁),她宣称如果村委不解决就打算大闹村委......

  经过了解得知,文海桂村民的问题自从2019年就开始爆发,一年多来该问题村“两委”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了解情况后我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发挥自己多年从事高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当天解开了该村民一家人的思想包袱,最终在村委大厅内村“两委”见证了他们一家人握手言和,僵持一年多的家庭矛盾得到解决。现在文海桂阿姨和其他村民一道满怀信心、全力支持新一届三连村“两委”的各项工作。

  我逐渐明白,在村民心里我们开展的工作只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的表达他们的想法,我们才能管理并教育引导好各项工作,否则我们的工作将会出大问题。默默的告诫自己在工作中,必须少讲空话,多做实事。

  九

  曾经担心那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女孩用药开支也得到国家补贴,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庭负担。2020年底,三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剩余6户19人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三连村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1800多名战友牺牲在这场新长征路上,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昨天,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杨靖宇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舍身取义干革命。今天,李保国、张桂梅、黄文秀、黄诗燕等人,守初心担使命,立足岗位讲奉献。明天,男青年、女青年,请把你和我变成我们,携手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当前,乡村振兴全面开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成为当前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是扫扫地,拆旧房,做样子。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风貌,不是走过场,搞花样,刷流量。必须从全域环境政治、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特色风貌塑造、严格实施农房管控、发展产业推进。

  乡村振兴的“形、实、魂”,离不开你我的加入,更需要我们的投入。

  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已经出发,我们一起加油!

  广西桂平市垌心乡三连村工作队员 农贵

  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教授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