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休闲农业和乡村游成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

http://www.youth.cn 2016-12-27 09:39:59 中国青年网

  近日,就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

  记者:目前国内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如何?

  陈晓华:随着城乡居民休闲消费需求的增多和升级,以及城乡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休闲旅游经济呈现巨大的市场潜力,出现以农民为主体,社会资本热情参与的局面,经营主体更加多元。各地积极探索与农民互惠共赢的产业发展和利益分享机制,农民不仅仅是流转土地或做打工仔,有的已通过土地、庭院、设施等资产入股的形式,以股东身份从产业发展中分享收益。不少地方还催生了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协会、专业合作社、休闲农业联盟等新型经营主体,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明显提高。

  许多地方结合当地的特色,不断创新发展方式,探索形成了高淳国际慢城、陕西袁家村、北京农业嘉年华、陕西泾渭茯茶特色小镇等形式多样、特色各异的新类型,开辟了产业发展的新途径。让市民享受青山绿水带来的视觉愉悦,感受田园和农耕生活,充分享受返璞归真的喜悦。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内涵更加丰富了。

  各地的实践证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使一些地方农区变成了景区、田园变成了公园、民房变成了客房、劳动变成了运动、产品变成了商品,农村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了,农民闲暇的时间充实起来了,传统的农耕文化也活跃起来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日益成为富裕农民、提升农业、美化农村的朝阳产业。

  记者:未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空间在哪?

  陈晓华: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历了萌芽、起步,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总的来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正在发生三大变化,一是从农民的副业变成了农村的新业态,二是从市民的临时安排变成经常性的生活方式,三是从农业部门的一般性工作变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从今后一个时期看,产业发展势头仍很强劲,可以说处于发展黄金期。

编辑:潘倩倩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