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让“农业之翼”飞得更远更稳

http://www.youth.cn 2017-01-05 08:53:55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李亚新

  编者按

  提起蜜蜂,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甜蜜的蜂蜜,进而想到的或许是它“穿花度柳飞如箭”的忙碌身影。而这些,只不过是最表面的现象,在日前由农民日报社主办的“拯救蜜蜂公益大行动”上,相关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养蜂大户为我们揭示了蜜蜂“甜蜜”“勤劳”背后的巨大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蜜蜂是作物增产的重要保障,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蜜蜂也是环境质量的监测员,对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而当前,蜜蜂的生存状况日益恶化,种群数量不断减少,蜜蜂群体的消亡将给粮食生产带来灾难性后果,关爱和保护蜜蜂刻不容缓,将其上升到“拯救蜜蜂就是拯救我们人类自己”的高度,并非危言耸听。

  全面准确地认识蜜蜂:

  “农作物的月下老人”和“农业之翼”

  蜜蜂是植物生存繁衍的“媒介”。“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正如唐代诗人罗隐的描写,蜜蜂在采集花粉酿制成蜂蜜过程中,那些掉落的花粉帮助植物完成了异花授粉。

  科技部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孙小林说:“蜜蜂在传授花粉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世界上大概76%的粮食作物和85%的植物药依靠蜜蜂传授花粉,如果蜜蜂数量减少,意味着我们的粮食作物、水果、坚果和鲜花的产量下降。据测算,蜜蜂对食用作物产生的价值每年大概1500亿欧元。”

  蜜蜂异花授粉的价值,比给人类提供蜂蜜等蜂产品的价值要大得多得多。中国养蜂学会理事长吴杰告诉记者:“农业经济专家和蜂业经济专家通过农业经济的测算模型得出,蜜蜂授粉对我国农业生产的贡献是每年3042亿人民币,相当于全国农业总产值的12.3%。蜜蜂授粉产生的价值,是蜂产品价值的143倍。”

  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提供的数据,进一步佐证了蜜蜂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利用蜜蜂授粉可使棉花增产12%,油菜增产18%,每年促进农作物增加产值超过500亿元,预计今后的市场空间还会不断扩宽。”

  从2014年开始,农业部组织中国农科院等单位在北京、河北、山西等15个省市开展了油菜、向日葵等12种作物的蜜蜂授粉试验示范推广。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处调研员王建强说,通过蜜蜂授粉与人工授粉比照,这些作物的增产幅度在12.3%-21.7%之间,大豆、向日葵等可亩均增收150-350元,苹果、梨、樱桃、番茄、哈密瓜增收1500-3000元,草莓增收3000元以上,而且蜜蜂授粉可显著提高农产品品质,具体表现在果形周正、果肉饱满、畸形果粒显著下降、果实糖度提高、酸度降低、口感风味明显改善,此外,为了保障蜜蜂安全,大幅度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一般减少了

  30%-50%。

  基于蜜蜂授粉所带来的上述巨大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它被称作“农作物的月下老人”和“农业之翼”,并不过誉。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