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红色村庄的壮年村官

发稿时间:2017-03-31 13:21:50 来源: 农民日报

  河北省沧州黄骅市有个红色村庄叫慈庄,是红军将领赵博生烈士故里。昔日慈庄村,四处脏乱差;今日慈庄村,一派洁净美。不到两年时间,这里为何能发生如此巨变?关键人物,是两年前上任的村委会主任于秀辉。

  这个落后,真羞愧

  慈庄的名气大,是1931年宁都起义的领导者之一、红5军团参谋长赵博生故里。每年,都有不少人前来寻访、缅怀英烈。但令来访者遗憾的是,昔日英雄故里依然发展滞后:进村土路窄狭,村里柴草垛七零八落,粪堆遍布巷道,村头还有臭水坑。“这个落后样儿,真觉得羞愧!”七旬老人于立新说。

  “落后止于当下,慈庄一定要迎头赶上!”说这话的是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于秀辉。2015年4月,34岁的他勇挑重担。到底行不行?结果能怎样?起初,1300多位父老乡亲并没有十足把握。

  这个干劲,真够棒

  清草垛、拆违建、除垃圾,听起来是小事,但破掉的却是村民的传统习惯与利益,一时间观望的、骂娘的、反对的,全都找了上来。怎么办?带头示范!于秀辉和其他村干部先从自家“清、拆、除”,渐渐地村民跟了上来,村容村貌为之一变,看上去像样多了。

  光看上去像样还不行,要美丽漂亮才行。于秀辉开始“装扮”家园,他计划拓宽硬化村内街巷,修建通往外界的公路,在堆柴草的地方栽上柿子、山楂、金叶榆等绿化树。估算下来,这些工程量需要投入500多万元,对于慈庄这个纯农业村,可是个天文数字。

  为了争取扶持资金,于秀辉东奔西跑。功夫没有白费,资金很快得以落实。慈庄的梦想变为了现实,当沿着整洁的村道漫步,看着路边新颖的路标、拉动式垃圾桶,村民们说像走在公园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