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藕塘养虾带火乡村旅游

http://www.youth.cn 2017-07-05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的史口镇,有数千亩重度盐碱的荒洼地。怎样向这片土地要效益,一直是困扰着当地农民的问题。从种植耐盐碱的棉花等作物,到试验进行水产养殖,多年来镇里人一直苦苦探索。如今,在史口镇林家村,人们终于找到了新的出路——藕虾混养。

  6月的林家村生机勃勃。村民盖春铭见到笔者来访,就兴奋地抢先抛出一个问题:“你猜去年我们家庭农场小龙虾收入是多少钱?”村党支部书记林锡建向我们解释道,2015年,东营市人防办驻村帮扶工作组“第一书记”宋绍胜来到林家村,帮着村里聘请了省市农科院多名专家进村考察和指导,经过论证,在村南部荒洼地引进了生态莲藕+龙虾循环种养技术,这才有了“一地两用、一季两收。”

  “夏季龙虾大量上市,价格在每斤16元左右,秋冬季节最高可达近60块钱。按每斤收入20元计算,每亩藕田的小龙虾收入就可超过千元。瑞丰家庭农场的藕田水面有800亩,去年光小龙虾就收入了80多万呢。”盖春铭的一笔账让人惊讶不已。

  在村委办公室的产业规划图前,宋绍胜告诉我们,小龙虾并不会破坏莲藕生长。“莲藕+小龙虾”生态循环种养,是在以往稻田养鱼基础发展起来的一种立体种养模式。在河里养小龙虾,小龙虾吃水中的害虫和杂草,虾粪落入水中肥田养藕,莲、藕调节水生环境助养小龙虾。“不过,小龙虾的数量必须控制在每亩50斤左右,数量过多,会破坏这种生态平衡。”宋绍胜说道。

  “如今这项技术在林家村的推广面积超过3000亩,莲藕的亩均收入将近千元,再加上小龙虾的话,养殖户的收入至少能翻一番。”林锡建说。

  小龙虾大量收获,市场行情看好的同时,为了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林家村的路路通家庭农场还拓展起了新业务——小龙虾育苗。在市场上,优质小龙虾苗每斤可售600多块钱,即使是的中等虾苗每斤也可卖到200块。“有了育苗技术,我们林家村的藕塘小龙虾产业就有了长远发展的更多可能。”宋绍胜说。

  宋绍胜用手机向我们展示去年举行的乡村旅游活动的照片:荷花观景台、龙虾垂钓池、荷塘民宿房、开心农家乐……“首届史口镇龙虾荷花节”、“情归‘荷’处,相约史口”摄影比赛、篝火晚会等龙虾特色主题活动大获成功,吸引了众多城里游客的参与。围绕龙虾的特色主题游,叫响了“赏荷花,拍婚纱,吃龙虾,到林家”村庄旅游品牌。

  “藕虾混养不仅带来生产性收入,还给林家村带来了资产性收入。乡村游、农家乐,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别样的风景,还可以品尝到麻辣龙虾、凉拌白莲等原汁原味的生态宴。如今,林家村南部的3000多亩的荒洼地,都已经变成了绿色、生态的养殖基地。未来林家村的龙虾产业,一定会更红火。”宋绍胜说。(刘智峰 徐淑霞 见习记者韩超)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