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三位村书记人大代表聊乡村振兴:渴望更多人才

发稿时间:2018-03-19 08:45: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三位村书记全国人大代表聊乡村振兴——“我们渴望更多人才”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在河北省代表团驻地,郭建仁、陈春芳和冯敬坤三位村书记聚到了一起,交流治村心得,共话乡村发展。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陈春芳是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因为“看不下村民过穷日子”,2012年他放弃城里的安逸生活,回到地处太行山腹地、村民人均收入不足800元的车谷砣,带领村民修山路、发展旅游,让车谷砣短短几年就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不回村,不吃苦,就没有我的今天。”陈春芳说,为了向更多的优秀村书记学习,让村子发展得更好,两会期间他会每天利用空闲时间有计划地在团里找村书记们聊,“三言两语,就能碰出火花。”

  当记者抛出“当前农村发展中最困难的事是什么”的问题时,67岁的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毫不犹豫地说出了“缺人才”。她说村里有2700多口人、6500多亩耕地,种植大户不多,土地流转得也不多,多数农户收入还是靠“种地+打工”。“乡村振兴,需要‘人’的支撑,基层农技力量还相对薄弱,高素质的人才更是紧缺。”冯敬坤的话,道出了传统农业村对人才的渴求。

  “当下农村的资产资源其实相当丰富,尤其是一些没有发展起来的村子,建设用地、林业资源大多闲置,迫切需要有能力、有知识、懂科技的人才来农村进行开发,才能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连任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接着说。

  “郭书记他们那儿,坝上养羊,坝下养肉驴,还建起了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加工厂,乡村旅游和养老产业也搞得风生水起。农民收租金、挣薪金、分股金,日子过得那叫一个红火。”通过多次交流,说起郭建仁发展的产业,陈春芳如数家珍。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郭建仁说,2016年5月,张家口市委组织部指导筹建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他任党委书记兼会长。

  现在协会聚合了800多名优秀党支部书记和5000多个农业企业,这些人都是创业人才,有效发挥了致富带头人的作用。“下一步,我打算再成立个支部书记联盟,培训100名村党支部书记,这100名村党支部书记再每人带20个村,那就能带动2000个村增收致富。”郭建仁扳起手指算起了账。

  郭建仁说,协会成员一起又注册了“张农”集团,大家抱团发展,形成了品牌和大的产业,在市场上具有了竞争力。“我们联合起来后,就掌握了需求侧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很多大型商超都找我们谈合作。还有就是融资容易了,以前贷款难,现在银行行长都追着我们,放款手续简便利率也低。”

  听到陈春芳说车谷砣村联合周边4个村,成立砣河联合党支部一起发展旅游,“把野生山韭菜做成盆景卖,一盆就卖到100多块钱”时,冯敬坤也在思考着产业发展的问题,“以前我们主要种小麦、玉米,还有点花生、黄豆、山药。今后我们要搞些有机农产品,发展特色农业,引进加工企业,加快发展。”

  “走在时代的前沿,才有生命力,如果落后于时代,就得加紧赶上了。现在乡村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要让广大农民的思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建议把农民夜校开起来,让大家学法律、学知识、学技术,开化思维,启迪智慧,掌握好本领,把家园建得更美好。”郭建仁说。(记者 李海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