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福村宝计划”精准缓解因病致贫返贫

发稿时间:2018-09-10 14: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20日,67岁的龚佛宝拿到了村里补助的4870元钱,这笔钱是龚佛宝老人出院后除了基本医保报销,和平村开展的村民医疗互助“福村宝计划”给予的补助。从2017年1月1日和平村委组织全体村民开展村民医疗互助“福村宝计划”以来,全村3288名村民,共有561人次享受到补助,总计52.38万元,个人累计最高补助2.5万元,村民住院个人支付医疗负担减轻了25.66%,其中大病病种减轻了37.61%。该村也是全国首个采用按病种补助方式开展村民医疗互助的。目前,这种模式已经辐射至全国7个省市106个乡镇1293个村,覆盖近300万村民。

  2017年以来,无锡市瞄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痼疾,通过政府主导、民政主抓,全面推进村民医疗互助制度。2018年该市将村民医疗互助工作列入政府重点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该市村民医疗互助已经覆盖37镇150万村民,年度用于医疗补助的资金达1.37亿元,全市7.2万人次村民领取到近5千万元补助,个人单次最高补助5万元,个人累计最高补助7万元。村民住院个人支付医疗负担平均减轻了16%,其中大病病种平均减轻了19.71%。

  江苏省将村民医疗互助列入了《江苏省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作》、《关于加强农村重点低收入人群和重点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以更大力度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江苏省委明确提出“鼓励各地学习借鉴无锡等地的做法,利用政府资助、社会捐赠、集体出资和群众自筹资金,因地制宜建立乡镇或村级医疗互助机制,引入有成熟技术的第三方管理。”

  村民医疗互助之所以发展迅猛,受到基层群众的一致认可,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群众用低成本实实在在保障全家大病。村民个人出一点、村集体扶持一点、社会捐助一点、政府资助一点,钱全部放在村里,全部用于补助本村住院村民,资金使用率100%。和平村年度人均预算100元,村民个人支出几十元,单次住院总费用≥3000元的村民,除了基本医保报销,每次还可以再补助到200元-3万元不等的补助。其次,报销简单。村民出院后,只要用手机APP拍一拍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基本医保结算单,五个工作日就会收到通知,到村里领补助。再次,规则简单公平。根据病种定额补助,一样的病种报一样的钱。每个病种定额补多少钱,事先根据村里的资金总盘子确定好。每次住院是什么病种,由专业公司根据国家标准认定,是哪个病种,就补哪个病种的钱。全村一个标准,大家一视同仁,没有“暗箱操作”、“人情报销”。

  村干部都反映“按病种补助不会因为你在乡镇医院治疗费用低,就补得少,是补穷人;按费用补助是看得多补得多,是补富人”。“村民出院后只要用手机拍一拍资料,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补助。村里使用的福村宝平台也非常简单”。有不少村书记反映,现在到村里来办事的老百姓笑脸变多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村民医疗互助模式,满足基层群众提高医保水平的迫切愿望,为进一步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发挥了积极而又重要的作用。实现了市、镇、村、村民和谐互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解决社会问题,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公开公平公正的规则,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公信力。“有事人帮我、没事我帮人”,村民的积极参与、社会的踊跃捐款,使得农村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得到进一步激活和发扬,凝聚起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