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非贫困户也需要被关爱

发稿时间:2018-09-27 10: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秋前夕,掀起了帮扶干部看望“亲家”的热潮,看望慰问的同时,心意和情意齐上阵,不仅带来亲切的问候还带着美味的月饼和新鲜菜籽油,引得非贫困户一阵眼红。

  细数近年来贫困户所享受的扶贫政策,到户到人的少则四五项,多则十多二十项,有遇到困难解决不了的,打个电话给“亲家”,不多时就能得到满意的答案,逢年过节还有人时常“挂牵”,时不时“亲家”还来送个温暖。长此以往,引发了非贫困户的“红眼病”,对贫困户羡慕,甚至嫉妒。

  非贫困户靠智慧和勤劳致富,应当被认同并给予尊重。扶贫政策往往只针对贫困户,而绝大部分扶贫政策其实可以覆盖到全体群众,但非贫困户因贴有“非贫”标签而与“帮扶”失之交臂。为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笔者认为,可以将扶贫政策覆盖到全体群众,只不过要有所区分,可以向贫困户倾斜,但不能降低“门槛”。

  现在之所以出现贫困户“坐在门前晒太阳,帮扶干部把活干”、非贫困户“脸朝黄土背朝天、盖座新房差几万”;贫困户“没事医院躺一躺,国家将把账来算”、非贫困户“看病排队早中晚、排到还把号来让”等乱象就是因为部分扶贫政策在无形中降低了“贫困户”的准入门槛,使得非贫困户抱怨连连,因此,解决扶贫政策的“公平性”迫在眉睫。其次,基层干部应多关注非贫困户需求,在非贫困户需要帮助的时候也能及时给予帮助,给非贫困户“多”一些关爱、送一些温暖,给非贫困户治治“红眼病”,让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和谐共生,共同发展。

  云南省弥渡县牛街彝族乡马鞍村大学生村官 刘佳艳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