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9-27 10:4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如何在开展好群众工作的同时带领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有效作用?

  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的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针对新形势,苴力村党总支积极开展“三互三比”“支部主题日”“新时代农民讲习”等活动。

  一是开展“三互三比”活动。互戴党徽比形象,让大家亮出党员身份,注重党员形象,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互赠党章比学习,让大家互相监督学习,注重学习质量,提高党员认识和觉悟;互换党旗比业绩,让互换党旗的支部互相扶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行成“你追我赶”的支部互动氛围。通过“三互三比”提高党员觉悟和干事激情,提高支部内生动力,提高基层组织在新形势下的“战斗力”。

  二是开展“支部主题日”活动。在支部主题日活动中,将“三清洁”作为主题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将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常态化。组织党员进行“三清洁”活动,借助党员干部的力量,在提高党员同志的认识和保护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在保护和治理环境,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为广大群众作出表率。

  三是开展“新时代农民讲习”活动。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中,党员和群众不分你我,大家坐在一起,听党员干部讲解新形势下党中央的惠农政策,由基层党组织把党和国家的政策传递到群众心里。

  通过这三个活动,苴力村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到提升,党员意识、觉悟、党性都不断提高,惠农政策也传递到群众心里,真正实现惠农。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提出后,基层党组织将更好的按照战略规划开展活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苴力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欧阳映涛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