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三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9-01-18 13: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乡村要振兴,建强党组织是关键。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的战斗堡垒,必须要强化政治功能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要强化基层政治领导力。新时代党的政治领导力的落脚点就是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乡村振兴战略也正是为亿万人民谋幸福的重要战略举措。要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就要加强乡村两级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凝聚人心,振兴美丽乡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坚定政治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化解难题,推动发展;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利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完成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任,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到达基层,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以增强政治领导力引领基层治理,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要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向心力。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时,才会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要主动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乡村党组织负责人要善于带好班子,管好成员,率先做到真心关爱身边的困难党员群众,真诚为群众办实事;要用群众喜欢的语言,把党的方针政策说到群众心坎上,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念,做好思想疏导,让贫困群众先不仅从思想上脱贫,也要从政治上脱贫,懂得感恩党和政府的温暖。

  要发挥“领头雁”的带动力。村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标杆作用,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着力培养一支扎根农村、奉献农村的工作队伍,紧扣发展中心,不断提升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奔小康的能力,指导农村党组织适应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需要,建立工业、农业、外出建筑业、畜牧养殖等产业基地;要结合乡村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餐饮服务、高效种植、养殖等致富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给农民带来福祉,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能力强、农村美、人民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下庄镇张泗营村大学生村官 左绍常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