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基层党建为村集体经济“强身健体”

发稿时间:2019-06-20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助推村集体经济除壳除弱,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村级经济发展的活力,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配优班子“强基”。围绕抓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抓村级经济发展,对2019年度12个集体经济扶持激励村党组织书记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外请高手、内寻新手、提升老手”的方式,对思路宽、点子多、懂经营、会管理的,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对有发展意愿但经营能力尚有欠缺的,加强培训和指导,帮助其提高发展能力;对综合素质好但不够熟悉经济业务的,通过选派第一书记、选聘“经济能人”等措施,确保每个扶持激励村都有较强的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

  鲜明导向“壮骨”。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让干部专心围着“项目”转。实施“三个一批”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行动,每年扶持一批除壳除弱、奖补一批提档晋级、激励一批做大做强。不断深化拓展“双培双带”先锋工程,采取先创后扶,以扶促创的办法,设立带头创业致富标兵,每个扶持资金1万元,设立“双培双带”示范基地,每个给予扶持资金5万元。认真谋划制度《铜陵市郊区村干部管理办法》,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与绩效报酬直接挂钩,有效破解基层干部“等靠要”思想。

  盘活资源“造血”。以行政村为单位开展资源、资产、资金“三资大清查”,重点摸清村级集体经济的“三资”存量,让集体资产合理流动增值。对长期撂荒的土地,依法收回其经营权,对集体所有的山林、坡滩、田塘、水堰、矿产等资源产权再次认证,由村集体牵头招商引资或联合农户参股开发,同时,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将闲置的土地、房屋变为集体资本,通过存量折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将这些资源转换为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的股权,切实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真正摘掉“空壳村”这顶“穷帽子”。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组织部 杨飞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