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基层干部应备水之四德

http://www.youth.cn 2019-08-30 14:08:00 中国青年网

  水遇石而绕,逢山可过,始终方向不改,唯坚定也;水柔而难犯,弱而能胜,智也;水上化为云雾,下化为雨露,韧也;水泽万物而不索取,无私也。水之四德,正是基层干部不可缺少的品质。

  基层干部要如水般遇石而绕,逢山可过,做到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胜利之“匙”,精神之“钙”,水虽柔弱但因其“百折必东”的信念,终可翻山越岭,东流入海,东流入海是水的向往,而执着如水应是共产党人的品行。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只有真正有坚定信仰的人,才会忘却自身的名利得失,才能一心为公,不被名利所诱,才能在面对逆境时不迷茫,在面对选择时坚定亦无悔。唐代的诗人刘禹锡曾感叹:“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事情可能会动摇我们的信念,可能是领导严厉的话语,可能是群众怀疑的目光,甚至可能是自己对自己的质疑,但无论我们遇到怎样的险阻,都应该始终不忘入党时的誓言,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作为自己“百折必东”的方向。

  基层干部要如水般柔而难犯,弱而能胜,做到勤政务实。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缘何?只因水因机而动,因动而活,因活而进,故有无限生机。李元敏在接手盖买村时,盖买村是全县倒数第一的贫困村,为改变村内居住环境差,村民收入低的问题,李元敏立足村内的实际,针对沙场长期低价租赁的问题与沙场重签合同,对蔬菜浇水难的问题开挖沟渠,对村民收入低的问题为村内的村民提供职业培训,短短几年的时间,盖买村便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李元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成了盖买村的“华丽转身”。我们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做到勤政务实,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随事而变,因势利导,力戒形式主义,以踏实务实的作风树立如水般灵活、能胜的品格。

  基层干部要如水般上可化为云雾,下化为雨露,做到坚忍不拔。范仲淹曾在《岳阳楼记》中写到: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它写出的是范仲淹无论身处何处,身居何位,初心不改,坚韧不拔的韧性和品质。最近看到一则新闻,在县财政局的一名科员因为拒绝拒绝升职而受到处分,纠其原因时却是因为“镇上上班像打仗”,显然,这名干部因为时常居于安逸而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因为安于享乐而失去了韧性。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我们时常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应当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信心,不畏艰险,不惧挑战,上可为云雾守一方清凉,下可为雨露为群众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以顽强的韧性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基层干部要如水般泽万物而不索取,做到无私奉献。《道德经》中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水具有天地间至高至极的善,它具有滋润万物的本性,而于基层干部而言这种本性就是不求回报的奉献。对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而言,他的眼里心中始终装着的是兰考县的村民百姓,在面对县内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时,身患肝癌的他始终与群众奋战在第一线,与深重的自然灾害顽强的斗争,在临终时,他对组织唯一的要求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滩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焦裕禄的心中有人民,有责任,却唯独没有他自己,我们每一名基层干部都应该像焦裕禄一样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追求,以“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气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李昶慧

编辑:左橙 来源: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