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让“杨善洲精神”在新时代回响

http://www.youth.cn 2019-10-17 09:04:00 中国青年网

  当前,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杨善洲同志正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教材,他是云岭大地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干部楷模,他完美的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深刻内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我们要坚持以杨善洲同志为标杆,以杨善洲精神为动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忠诚践行初心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赋予杨善洲精神新的时代意义,让杨善洲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学习杨善洲扎根基层、务实苦干的奋斗精神。杨善洲同志是农民出身的干部,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从哪里来,根在何处。盛年时期,他废寝忘食,忘我工作;退休以后,他没有向其他退休干部一样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而是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用自己的汗水,一步一步在大亮山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在面对自己的收获时,他没有私自留下而是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杨善洲凭借自己的苦干和实干,扎根基层,一步一个脚印植树造林,才有今天一片片绿海的大亮山。广大基层大学生村官要苦干和实干,踏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属于自己的基层人生,造福基层百姓。

  学习杨善洲牢记使命、不忘宗旨的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说过:“杨善洲同志之所以能够60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60年如一日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懈奋斗,60年如一日淡泊名利、一尘不染,最根本的就在于他树立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毕生笃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且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一心一意为国家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的实际行动。”这是对杨善洲同志一生的客观评价,也是对杨善洲精神的高度概括。学习杨善洲同志,就要牢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在立根固魂上下功夫,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学习杨善洲两袖清风、克己奉公的廉洁意志。1980,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曾送杨善洲一副对联:“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这句话也成了杨善洲毕生的追求和座右铭。杨善洲同志是典型的布衣干部,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一辈子不为权力所累、不为地位所累、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私情所累。杨善洲同志要求干部很严,要求自己更严,从没吃过一顿免费的饭,从没让子女搭过一次公车,从没用公权为亲属办过一件私事,从没为亲友批过一张违背原则的条子。学习杨善洲同志,就要时刻牢记,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做到清心清廉清正。

  学习杨善洲心系群众、造福百姓的公仆情怀。杨善洲有句口头禅:“共产党员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杨善洲心里装着群众,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第一位。他深入联系群众,和农民一起锄田、栽秧,教工地上的年轻人打过石头,帮路过的赶马人钉过马掌,与农民一起整地理墒,遇到困难人家缺衣少被,就从自己兜里往外掏,能筹钱给职工治病,自己却盖不起新房……杨善洲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冷暖记在心上,把为百姓谋福祉、为百姓解难题作为自己为官的根本,践行了“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为人民谋福祉”的铮铮誓言。学习杨善洲,就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做群众的贴心人和领路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谱写好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老君山镇党委 杨剑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