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扶贫要敢于“较真”

http://www.youth.cn 2019-10-31 08:32:00 中国青年网

  近日,云南一扶贫干部“骂”贫困户的视频火了,不少网友认为该名干部敢于讲真话,是真心为群众着想,也有部分扶贫干部跟评表示有强烈共鸣。

  1992年7月,习近平在所著的《摆脱贫困》书中强调,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奋斗70年,多数贫困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用辛勤劳动实现了脱贫甚至走向致富。但笔者在走访时发现,仍有部分贫困户表示不想脱贫,甚至少数群众还想成为“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根深蒂固。脱贫攻坚战已吹响冲锋号角,要打赢这场战争,扶贫就要敢于“较真”,努力扭转“精神贫困户”坐享其成的思想观念。

  要有敢于“较真”的魄力。人的思想观念为日积月累而成,改变绝非易事,要想淡化“精神贫困户”安于现状的“贫困意识”同样艰难。但再硬的骨头,扶贫干部也要有敢啃的魄力,列宁说:“我们应当说真话,因为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扶贫干部是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是“扶”之一字中搀扶贫困群众的手,是带领群众摆脱贫困的引路人。面对“精神贫困户”,不能为应付检查而一味“溺爱”,要有敢于“较真”的魄力,敢讲不讨喜的真话,敢于一针见血的批评,敢用响鼓重槌的激将。

  要有敢于“较真”的本领。“精神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根深蒂固,不愿发展产业,不愿思考如何把握机遇,为“鱼”争吵却将“渔”弃之不顾。打铁还需自身硬,扶贫干部要激发“精神贫困户”内生动力亦须有足够底气。要提升水平,将政策融汇贯通,用群众语言深入浅出引导其思想转变;要善用方法,善列典型脱贫榜样,激发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要摆正位置,深入了解贫困群众思想状态,以真心真情唤起其摆脱贫困的斗志。

  要有敢于“较真”的氛围。笔者曾听扶贫干部感慨某位贫困户不懂感恩,没有享受到部分政策就不配合工作,检查时反馈不满意帮扶工作,帮扶人也因此受到处罚。笔者认为,党委政府应该营造“较真”的氛围,给扶贫干部营造能放手干的环境,要鼓励扶贫干部敢教育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也要制定合理有效的督查条例和奖惩措施,力戒“资料扶贫”等形式主义,不单纯以脱贫满意度定成绩,不一味以资料好坏定高下,实事求是地评价帮扶成效。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大桥镇选调生 曾德慧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