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痕迹主义”不能要

http://www.youth.cn 2020-01-10 08:24:00 中国青年网

  “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这句话切中“痕迹主义”的弊端。

  “痕迹”做得好,就是单位宝。领导拼命夸,上级提拔早。最笑检查组,被人当傻瓜。心知肚里明,装聋又作哑。”网友所作的这首打油诗,在基层工作中屡见不鲜,更是“以痕迹论政绩”的形象写照。

  我们常说“风过留痕,雁过留声”,而在日常工作中,“痕迹主义”越来越明显。比如,在日益繁重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部分帮扶干部走访联系的贫困户,首要的大事是拿出自己的智能手机,和群众来张亲密“合影”,其次是将拍摄到的照片,上传至app中,然后才和群众了解相关情况和问题。难怪有些不知道底细的群众,误认帮扶干部在“作秀”,下乡开展工作是干工作还是照相呢?长此以往,留下了“迹”却难以做到留“心”,基层干部喊累,而群众不满意。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是引导各项政策落实的那根针,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的好坏关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地实效。基层干部时间有限,却将大量的时间用于“留痕”,岂能腾出足够的时间服务群众呢?答案一目了然。

  其实,基层干部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了,必要的“痕迹”确实无可厚非,那样不仅可以反映他们工作开展情况,又能够了解工作进度,但要适可而止。倘若上级一味以“痕迹管理”为基层干部套上了一个金箍,唯“痕迹”考核基层干部,伤害的何止干部们的心,更是伤了他们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整治“痕迹主义”,必须化口号为行动、变务虚为务实。对上级领导、部门而言,既要看工作“痕迹”和报表、汇报材料,更要深入实地看看“实绩”,少些跑马观花,多些现场调研,健全完善考核方法、创新考核机制;对下级而言,则不妨少点“留痕心态”,多点“用心行动”,才能够真正沉下身、稳住心、干成效,当好群众的“心上人”。

  四川省泸县太伏镇政府 胡喜庆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