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乡村振兴不妨多一些“云思维”

发稿时间:2020-03-18 00:39:00 来源: 光明网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时间紧、任务重。双线作战要聚焦“存量”与“增量”,“变量”与“常量”,以“两手硬”实现“两手赢”。因此,乡村振兴也应多一些“云思维”,用“云”力量促进乡村振兴。

  夯实组织堡垒不妨多一些“云思维”。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离不开开拓进取的干部队伍。面对新形势下的乡村如何振兴,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云平台等形式促进党组织书记凝心聚力,加强村级组织配套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引进人才不妨多一些“云思维”。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要把乡土人才的选拔作为乡土人才开发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如何科学甄别人才、合理筛选人才作为选拔工作的核心内容;要结合农村发展的实际需要,建立以乡土人才为骨干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之类的群众性组织。通过短视频、直播、“云课堂”等将有思想、有想法、有才华的年轻人、乡贤吸引回农村,促进经济发展。

  产业发展不妨多一些“云思维”。新形势下更需要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从传统的种植业到旅游业等新业态离不开“云思维”。一方面要以农牧结合、农林结合、循环发展为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发展高效,绿色农业,发展以高效益,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一高三新”农业。另一方面要扶持全产业链发展融合。从扶持种植基地建设,到农产品加工制作、仓储智能管理,再到农业休闲、乡村旅游、品牌建设,行业集聚等形成一条龙发展的“全产业链”。同时要以现代种养业为主导,向产前延伸开展良种繁育、农资供销等;向产后拓展抓好加工储藏、物流销售、休闲观光等。

  种植思路有变化、规模发展有提升、产品销售有市场、产业转型升级有空间,坚持“云思维”,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要素,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促进农村人才、经济向善向上发展,让农村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期待向往的地方。(冯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