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 激发乡村振兴奋进力量

发稿时间:2021-06-03 14:29:00 来源: 金羊网

   领导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徐徐展开,作为新时代基层工作者,要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开拓新局、走好群众之路,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之歌。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党史中筑牢思想根基、发挥带头力量、汇聚八方人才,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涵养乡风精神文明,筑牢乡村振兴思想根基。 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深厚根源。繁荣兴盛农村文化,不仅可以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而且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筑好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应抓住党史教育机遇,将乡风文明与党史学习教育、家庭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坚持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党史学习让党员“领头羊”发挥乡村振兴的带头力量。 乡村振兴是个大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深刻体会共产党员坚如磐石的忠诚之心,时刻向先辈们学习。激励党员带头学技术、带头勤劳致富,引领党员发挥帮带示范作用,主动与群众结成对子共同致富,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和领路人。“买种百斤,不如留种一斤”。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才回到乡村,“乡村振兴”才不是一句空话。要切实发挥党管人才的作用,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

  学习党史为乡村振兴汇聚八方人才。 乡村振兴事业,有广阔的舞台,大有作为。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靠着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夺取了新民主义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时期,共产党人以敢闯敢拼、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担当,实现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通过党史学习,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发展,选派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干部到农村一线工作。同时,加强农村干部的培养、配备和使用工作,加大新型农民的培训力度,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乡村振兴不仅要关注高精尖的农技、管理人才,也要重视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既要“筑巢引凤”引进外来人才,也要就地孵化本土人才。

   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学深学实党史,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重大机遇、重大挑战、重大任务、重大部署,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时代感、紧迫感、责任感、方向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黄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