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2017大学生村官面试热点模拟题:禁止让员工购买苹果7

http://www.youth.cn 2016-11-09 17:14:17 中国青年网

  【中公预测】

  近日,有多名网友先后爆料称河南南阳某公司下发文件,禁止员工购买新款苹果手机,并称“一经发现违规者,直接到公司办理辞职手续”。针对于河南南阳某公司禁止让员工购买苹果7,一经发现直接辞退。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解析】

  该公司禁止员工购买苹果7,是为了叫醒员工的爱国之心。美国这个曾被中国人民视为“天堂”的国家不久前在南海问题上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怒,我们可以理解这个公司出台这项规定的初衷,意在唤起员工的爱国心,提醒国人警钟长鸣、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但将使用苹果手机作为不爱国的表现难免有些欠妥。我认为有以下几点不妥之处:

  第一,此举不合法。无论买国货还是买洋货,都属于公民的自由权利,是员工自主消费行为,不可强制,此举太过简单粗暴,有违反《劳动法》之嫌。因为自主消费行为而被解除劳动合同是违反《劳动法》的,用人单位要按照工作年限给予赔偿。否则员工一旦购买iPhone7将遭开除,就是不合法的。

  第二,此举不是真正的爱国。该公司理解的爱国是狭隘意义上的爱国,使用iPhone7不等于不爱国,使用国货也不能等于爱国。如果按照该公司的这个逻辑,那我们就该把电脑、都砸了,因为大多数电脑芯片都是进口的,也应该把车都砸了,因为有很多的美系车。如果该老板真懂得爱国的含义,就应该先学法,也应该尊重每一名员工,更应该提升员工的福利,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当员工爱自己的公司时,才能爱岗敬业,才能更好地爱国。

  第三,此举是一种炒作,目的不纯。该公司为什么要这样做?也许是借机炒作,消费爱国主义而已。这种做法,可称为碰瓷式爱国主义,iPhone7上市与他何干?不喜欢iPhone7自己不买就是了,为啥说出来呢?又为啥逼迫员工也不能买?拿苹果说事,蹭热点、抱大腿,这种碰瓷只是自作聪明。真正有抱负的企业,不会如此使出这样的歪招。

  因此,该公司应该老老实实经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干违法的事,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让员工有尊严,培养企业的企业文化,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这才是真正的爱国,这才是企业真正的经营之道。

  原文链接:2017大学生村官面试热点模拟题:禁止让员工购买苹果7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