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8月17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9-08 17:56:00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四川九寨沟8月16日“8·8”九寨沟7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16日举行的第五次会议透露,当前地震灾区抢险救援、应急安置阶段任务已总体完成,进入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阶段。灾区将尽快启动灾后重建规划,走一条生态绿色重建之路。记者在灾区了解到,目前灾区社会秩序良好,灾后重建等工作正陆续展开。在科学选址、注重避险避让原则指导下,目前灾区共设安置点305个,妥善安置群众2.7万余人,没有发生疫病传染。民政、财政等部门及时研究出台了过渡期相关政策,灾区积极选派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群众思想教育、震后心理咨询辅导和矛盾纠纷排查。

  近日,随着江苏省地税局在全省范围内正式上线支付宝刷脸查个税服务,全国已有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此举拓出了新的便民应用场景。“人脸识别”技术拓出的便民新场景,无疑加速了我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进程。在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管理研究室主任贠杰看来,将“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相结合,符合我国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需要,特别是“刷脸政务”的推广,让各地有了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底气。

  北京昨天环保部通报,7月和1-7月全国空气质量,其中,京津冀区域7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0.4%,同比略有下降。不过,北京市7月优良天数比例为41.9%,同比上升6.4个百分点。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7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5%,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9%;PM10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9%。1-7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6.6%,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将落户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这里拥有典型的雅丹地貌群,其独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使之成为专家眼中“中国最像火星的地方”。近日,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将落户青海的消息,引来各界关注。据报道,该基地将集科学传播、旅游观光、体验休闲、科学实验于一体。当地主管部门表示,希望将其打造成我国首个火星文化创意体验基地。

  16日获悉: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已下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督查工作的通知,将于8月26日至9月10日对各省(区、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开展督查。此次督查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督查的主要内容是:各地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的情况;发挥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领导作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情况;严防严管严控风险,保障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的情况;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的情况;落实2016年考核整改措施的情况等。

  8月17日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陕西安康京昆高速“8·10”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通报。通报指出,要对800公里以上超长客运班线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有效防止驾驶人疲劳驾驶。要从严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迅速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继续深入开展“安全带-生命带”专项活动。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