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8月22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9-08 18:17:00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近年来,山西省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作为山西省政府审批事项众多、权力较集中的职能部门——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着力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2017年以来,该厅各类审批事项办理超时率从年初的18.67%降到了“0”,彻底消灭了超期办理现象。2016年5月,国土审批事项进驻山西省政务中心。一口受理、闭环审批且明确办理时限,这一看似简单的改革,牵扯多个处室,考验协同作战能力。为此,山西省国土厅办公室专门发文明确流程、指南编制任务,由各处提供材料,审批处进行汇总。两周之内,进驻审批的20大项、56个子项审批事项流程全部编制完毕。

  即将出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单独增加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内容,且北京多个政策文件均增加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相关内容。这是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伯正在21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透露的。本月17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赴河北省学习考察,京冀两省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敲定先期支持合作项目,确定了工作机制、科技创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干部人才交流等八个合作领域。刘伯正表示,雄安新区最需要的是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这是雄安新区高水平起步的基础。《协议》发挥北京教育、医疗、科技创新等核心资源优势,提出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具体项目,比如北京市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由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在雄安新区投资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在民政部、公安部等七部门今日联合召开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推进视频会议上,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指出,我国养老院服务质量仍然存在安全隐患突出、服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农村敬老院服务质量基础相对薄弱等问题。将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建立信用体系、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8月18日上午,民政部、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全国老龄办等七部门联合召开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推进视频会议,总结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取得的成果,研究解决排查出的主要问题,部署下一阶段整治工作。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消息,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发布《关于确保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平稳有序办理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教育部门要会同国开行坚持“应贷尽贷”,不设贷款规模和贷款人数上限,提高受理效率,尽量让学生和家长“少排队”。通知指出,教育部门要会同国开行坚持“应贷尽贷”,不设贷款规模和贷款人数上限,实现对符合助学贷款条件的各类高校贫困学生全覆盖。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特别是要向每一位贷款申请者讲清楚助学贷款的申请资格、贷款额度、办理流程及受理地点等,向每位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承诺“应贷尽贷”,切实解除他们担心“贷不到款”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