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8月30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9-13 16:55:00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科技会议29日在北京开幕。在这个两年一次的会议上,中科院院长、国家纳米科技指导协调委员会首席科学家白春礼说,中国纳米科技研究的整体实力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而在当天由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发布的《中国纳米科技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则指出:中国已崛起为纳米科研强国。而此前的历次大会上最多只是称中国为纳米科技大国。《白皮书》是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三家单位共同完成的。据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介绍,中国纳米科技领域的论文数量和质量都有大幅提升,高影响力的纳米研究大幅增长,相关科研机构引领全球;研究方向和应用领域分布广泛;专利数量增长迅速,专利申请量领先世界,专利技术覆盖范围广。因此可以说“中国崛起为纳米科研强国”。

  重庆市民政局30日发布消息称,经过重庆市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认定,2016年,该市共有6200余户1.2万新申请低保人和2.5万余户4.7万在册低保人被取消低保资格。重庆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明当天举行的重庆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查认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上述消息。张明称,通过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查认定,有效提高了社会救助家庭认定的准确性和社会救助的公平性及公正性。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查认定,是根据社会救助申请人声明的家庭收入、财产等情况,提请核查机构对税务、房产、保险、银行、证券、车辆、工商、就业等部门或机构,就其声明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比对,从而准确评估救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的一种方法。2015年10月,重庆建成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认定信息管理系统,并试运行。2017年4月1日,该系统转入正式运行。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长王毅30日表示,金砖五国怀着共同发展的目标走到一起,经济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主线,为五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随着合作的不断拓展,政治安全合作逐渐成为金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国依托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机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着独特和积极的作用。30日,外交部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中外媒体吹风会。王毅说,进入金砖“中国年”,我们在加强传统的经济、政治安全合作的同时,精心打造人文合作成果,使人文交流成为金砖合作的第三支柱。人文合作的重要意义,在于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8月28日,驻京津晋的6个督查组共检查92家企业(单位),发现15家企业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企业中,属于涉气“散乱污”问题的2家,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7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的6家。督查组近日检查发现,河北省、河南省部分地区仍存在燃煤锅炉整治和燃煤散烧治理排查整改不彻底、虚报完成情况等现象。驻河北省的8个督查组下沉至10个县(区、市),对“1+18”专项方案中98项任务的578个具体任务点位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中8项任务的20个点位存在问题。驻河南省的7个督查组下沉至8个县(区、市),对 “三治本三治标”方案中38项任务的273个具体任务点位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中5项任务的11个点位存在问题。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