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创新 >> 精彩图集  >> 正文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为生物物种打造“诺亚方舟”

http://www.youth.cn 2018-06-04 09:12:22 中国青年网

  位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种子博物馆内的种子墙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依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建设,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世界上两个按国际标准建立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藏设施之一,同时它还是我国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和科学培圳基地。

  ■本报见习记者 高雅丽 通讯员 杨梅

  在近日举办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科技创新成果展上,有一朵会发光的“大花”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这朵神奇的花由1500根种子亚克力杆组成,而这些种子全部来源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库)。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依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建设,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世界上两个按国际标准建立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藏设施之一,被称为中国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诺亚方舟”。

  为植物种子提供一个家

  遍布地球的植物是生命蓬勃的象征,这其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泛的就是种子植物——植物界的最高等类群。

  种子是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和散布单元,也是种子植物生命的起点。在当今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种子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杜燕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采集后种子的后续处理非常重要,需要经过登记、干燥、清理、质量检测等八个环节的处理,种子才能最终安稳地住到冷库这个‘家’里。”

  什么样的种子有资格入住这个“家”呢?“我们遵循‘3E’原则,即珍稀濒危种、特有种和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植物种子具有优先入住权。”杜燕说。

编辑:张小舵 来源:中国科学报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带头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