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创新 >> 精彩图集  >> 正文

为国戍边六十年--新疆塔里木大学的三段歌声

http://www.youth.cn 2018-10-14 21:41: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阿拉尔10月6日电(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国庆期间,恰逢新疆塔里木大学60周年校庆,校庆仪式及汇演上歌声嘹亮:从年轻学子的rap说唱,到耄耋之年老校友的齐声合唱,再到校庆店里上万人合唱《歌唱祖国》,歌声里面是一代又一代屯垦青年们的家国担当,戍边情怀。

  唱校园——《为母校点赞》《光荣塔大》

  “勇敢的垦荒先驱——以苦为乐,筚路蓝缕!今天的我们——立志传承,再接再厉!”又蹦又唱的几个年轻人用歌声为母校点赞,说唱表演也是第一次被搬上大型活动的舞台。年轻的塔里木焕发着新的生机。“天山作笔雪泡茶,兵团的精神传天下”。《光荣塔大》的歌词里,将学校的精神、历史展现的淋漓尽致。

  唱新疆——《送你一束沙枣花》

  数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老校友走上舞台,讲述上世纪的屯垦过往,戍边旧事。情到深处询问同伴:“你记得那首歌吗?”“塔里木安下家,红旗卷黄沙,战斗的生活最幸福,革命青年志气大。”这首《送你一束沙枣花》颂扬兵团人屯垦戍边、绿化边疆、建设美好家园的豪迈情怀。词曲朴实、热情、优美,一发表就唱红了大江南北,一开口,便引人泪下。

  60年代中期,10万支边青年唱着这首歌进疆参加兵团开发建设的,沙枣树多生长在南疆戈壁滩。由于在松软的土地上没有它栖身的位置,很多内地人根本就没有听说过它的名字。沙枣花是一种象征,映射的是关于艰苦环境和栖身奋斗的那群人。

编辑: 来源:中国青年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带头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