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创新 >> 科技中国  >> 正文

第三届中医药大会在河北内丘举办

http://www.youth.cn 2019-09-23 14:10: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9月23日邢台电(记者 左橙)9月21日,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在“扁鹊故里”河北邢台内丘县召开,本次大会以“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出席并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文化大会是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把这个会开好并长期坚持下去,必将为我国健康事业和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本次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联合会、中国中医药协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药膳研究会、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

图为开幕式现场

  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佘靖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本次大会是讲好中医故事、赋予中医药文化新的时代内涵的实践活动,是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坚守文化自信的积极行动,是中医药界与社会各界同心协力打造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交流合作平台的有益探索,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桥梁纽带。

  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药发展的方向和途径是关系我国医药事业兴衰的大事。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长徐国权表示,面对中医药发展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和有识之士,来共同推动中医药研究的重大突破。徐国权说,希望借助中医药大会这一平台实现跨党派、跨行业、跨部门、跨政商、跨国界整合,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以“多边对话”的方式同台探讨中医药传承创新的未来大计。

  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表示,邢台具备发展中医药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共十八大以来,邢台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建立起县县有中医院、村村能看中医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中医药产业形成了集种植、科研、生产、销售、医疗、养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河北邢台市内丘县委书记张辉希望大力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扁鹊计划”,加快建设扁鹊康养示范区和“痧疗罐疗第一县”,以实现中医复兴梦为引领,以共享健康为目的,以扁鹊古镇为平台,以看病康养宜居为主题,以招医养医兴医为基础,以国医大师进驻坐诊为标志,以民间名中医常驻为支撑,着力打造“全国中医根据地,古今扁鹊生活区”,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宣读大会宣言。宣言倡议:以中医药文化大会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参与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全民健康覆盖目标,发挥中医药文化引领作用,动员社会力量,促进中医药事业与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促进人类健康,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作出贡献。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赴扁鹊祠参与扁鹊祭拜仪式,并现场参观和见证国医大师收徒仪式。

  本次大会还促成了国外先进的超灵敏质量检测技术QCM(石英晶体微天平)落地中国重庆,这项技术有利于促进中医药标准化进程。另外,总投资额达67亿元的多个中医药产业项目也在大会上签约落地河北邢台。大会同期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规划研究院联合发布成立了中医药健康产业规划研究中心。

  会议期间举行了“两院院士、国医大师主旨报告会”“中医药大健康成果展”等主题讲座和活动,并安排了系列平行论坛,多角度研讨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发展相关重大议题。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带头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