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重庆村官石君

http://www.youth.cn 2017-09-29 00:00:00 中国青年网

  石君(左二)在帮村民剪枝。

  2013年7月,从长江师范学院教育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毕业后,石君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一年后又通过重庆市大学生村官考试,来到石柱县沿溪镇陡岩村任职。如今,三年过去了,她依然无怨无悔,在石柱的大山里,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

  石君任职的岩溪镇徒岩村背靠方斗山,拥有丰富珍贵的蜜源植物——五倍子,山中还有荆条等山花蜜源,且毗邻千野草场,非常适合养殖蜜蜂。村民张仁华家四代养蜂、经验丰富,但苦于没有资金,一直无法扩大养殖规模,徘徊在贫困边缘线上。得知此情况后,石君积极帮助张仁华申请到小额贷款5万元、家庭农场贷款15万元,凑足了创业的“第一桶金”。随后,石君成了张仁华家的常客,向张仁华了解养蜂过程中的困难。为了体验养蜂的艰辛,石君还专门买了两箱蜂跟着张仁华一起养。第一年大规模养殖,因缺乏经验,加之防治飞虫喷洒的农药毒死了三分之一的蜜蜂,损失惨重。但石君并不气馁,鼓励张仁华:“创业肯定会遇到困难,要勇于面对,村里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石君还带着张仁华去县里其他养蜂大户家学习,为来年积累经验。

  如今石君说起养蜂滔滔不绝:场地要选择避风、阴凉、平坦、没有噪声的地方,蜂箱门不能正对太阳和风吹的方向,蜂箱之间的距离保持4米以上。遇到作物病虫防治季喷洒农药,可在箱桶上方用树枝或树叶遮挡。俨然半个“养蜂专家”。

  随着蜂场规模的扩大,产量也逐渐增加。为解决销路问题,石君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电商知识,自办微店,借助“沿溪村头土货”和“厚道农产品淘宝店”两大平台,线上线下帮助张仁华拓宽蜂蜜销售渠道。在石君的努力下,产品远销西安、成都、深圳等地。今年她又帮助张仁华改善包装、申请商标,通过电商平台扩大影响。

  石君每次入户走访,都留意收集村情民意。她有一个习惯,喜欢把群众的诉求记录下来,能够当场办理的就当场办理,需要村两委集中研究的及时汇报,限期回复。2016年10月的一天,刚考上大学的贫困户子女张惠,给石君发了一条短信:“姐,你给我开的贫困证明学校不认可,助学金申请不了,怎么办啊?”看到信息后,她立即联系张惠,并与张惠所在学院的辅导员沟通。原来,张惠就读的大学在外省,由于地方政策的差异性,需按学校所在地的要求办理,时值中秋前夕,补办手续时间仓促,石君再次拨通了辅导员电话,希望宽限时间。同时,放弃休假赶回单位,帮助张惠填写资料,三天之内将张惠所需要的证明材料寄出。10天后,张惠发来短信:“姐,我申请到了特等助学金,谢谢你,我的亲姐。”

  3年来,石君办结群众反映诉求44件,满意率达100%。同时,她还利用专业优势与3名留守儿童结对,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参与组织“衣旧情深”活动,为贫困群众提供衣服150余件。

  石君的努力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6年6月石柱县委授予石君“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年12月,石君当选陡岩村新一届村支委委员,并获得“结对帮扶奉献奖”荣誉称号。2017年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通讯员 孟洁瑾 记者 姜嘉琪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