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新疆村官吕亚伟

http://www.youth.cn 2017-09-29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吕亚伟(左)和职工一起收粮。

  东经91°04′,北纬46°80′,海拔高度约2700米的三道海子山谷,9月份了,依旧草木茂盛、风景如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第十六作业站职工都新兰家的340多头羊,已经在这里放牧了一个夏天,都新兰看着自家膘肥体健的羊群,心里盘算着农家乐的招牌菜品,脸上不禁露出了笑容。她心里最感激的是第十六作业站站长吕亚伟。

  而立之年的吕亚伟,做大学生连官已经6年了。2011年,在乌鲁木齐工作了两年的他,听说兵团要招聘大学生连官,赶紧报考,除了离父母近些外,他想得更多的是可以为乡亲们做些实事。

  吕亚伟告诉记者,真正挑起脱贫攻坚的重担始于2016年4月。在基层历练了几年后,组织上安排他到离团部300多公里的第十六作业站任站长。履新的第二天,吕亚伟通过走访了解到,该站共有职工24户109人,耕地面积2215亩,职工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小麦和外出务工,经济发展水平处于全团末位。

  那段时间,吕亚伟琢磨最多的问题是如何带领职工脱贫致富,渐渐地,思路越来越明晰:一手抓减负,一手抓多元增收。

  在和职工聊天中得知,作业站用水难的问题由来已久,由于灌溉不充分,导致产量降低,制约了职工收入的提高。为破解“老大难”,吕亚伟多次跑到团部反映困难,团部领导高度重视,在实地考察后,2215亩加压滴灌铺设项目落地。滴灌软管铺设过程中,吕亚伟守在田间地头,查看铺设过程,确保浇灌正常。当三道海子山谷的雪水第一次流入十六作业站地里时,职工们的欢呼声让吕亚伟深切感受到自身努力的价值。为降低滴灌成本,随后吕亚伟又奔走于有关部门,帮职工免去了8万多元的滴灌维修费用。

  位于新疆阿勒泰青河县东北部的三道海子山谷,山水相映,空气清新,鱼游鸟鸣,风景秀丽。是今年初青河县推出的一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旅游名胜区。相隔30公里的第十六作业站,是前往景区的必经之路。吕亚伟看准了这一商机,鼓励职工发展农家乐,实现收入多元化,但磨破了嘴皮,就是没人响应。

  今年40岁的都新兰,是第十六作业站最年轻的一位职工,原本和丈夫一道种地和养羊,供两个孩子上学。对于吕亚伟发展农家乐的提议虽然有点心动,但拿不出启动资金。吕亚伟得知后,主动为他们提供担保,申请了“双创”无息贷款10万元。房屋装修、场地扩建、采购牛羊等准备工作如期展开。今年1月5日,农家乐正式挂牌营业,主营农家特色饭菜、牛羊肉加工制品、农家住宿等业务。时值隆冬,吕亚伟建议先用特色的牛羊肉制品打开市场。为此,吕亚伟帮助他们争取到5公里道路广告,并在朋友圈等网络平台推介,第一笔订单很快来了,客户一下子要了十几头风干羊肉。原本一头肉羊只能赚100多元,将羊肉风干后出售,一头羊能赚500元,第一笔订单就赚了6000多元。从此,都新兰家的羊肉在当地赢得美誉,周边人家请客办事,都选择到她家的农家乐摆上几桌。目前农家乐已接待700多名游客,创收2万多元。都新兰笑着说:“好日子还在后面呢!”

  都新兰家的成功转型,是十六作业站职工增收致富路上的一个缩影。吕亚伟说:“十六作业站的脱贫任务依然很重,但我会全力以赴。”

  通讯员 杨 晨 记者 刘 琼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