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山东村官尹晨

http://www.youth.cn 2017-09-29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尹晨(右一)为村民讲解果树剪枝技术。

  山东利津县綦家夹河村,地处綦家嘴黄河险工处,是各种瓜果蔬菜的天然优生地。过去,村民以种植传统小麦、棉花为主。2015年大学生村官尹晨到任后,和村干部一起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种植,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尹晨是烟台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到村后经过一个月的走访发现,长期单一的种植结构和耕作模式禁锢了村民的思想,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困难重重。“脱贫攻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将村民从传统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于是,帮助村民开阔眼界、打开思路成为尹晨上任后的一项重点工作。

  在与妇联、农业局、扶贫办联系沟通后,一份完整的村民培训方案出炉了。尹晨开始实施她的培训计划:把村民带出去,把专家请进来,累计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8次,邀请专家进村讲课14次。授课内容主要围绕现代农业知识,让村民和专家面对面交流互动,现场解疑释惑。

  接下来,尹晨便着手完善綦家夹河村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既要对项目主体、总体思路和建设目标进行精准定位,又要对项目明细、经济效益进行科学分析,尽管挑战很大,但经过认真梳理,尹晨对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发展有了系统认知。

  在村两年时间里,尹晨大胆设想、谨慎求证,撰写了《綦家夹河村发展特色种植大棚可行性分析》等6篇调研报告,先后主持申报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项目”等26个国家和省市级项目,累计为村里争取财政扶持资金316.2万元。

  有了资金保障,创业脱贫的想法就可以落地了。平整土地、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农产品检测设备……慢慢地,尹晨的想法一步步变成现实。

  一个偶然的机会,尹晨萌发了创办女性专业合作社的念头。那是去年初,她带领村民参观北宋镇赵家村蔬菜大棚时,当地一位女性种植户说:“咱们妇女,平日里一个人忙活两个大棚一点问题都没有,一个大棚一年能挣几万块钱呢!”既然如此,何不成立一个女性专业合作社呢?于是,尹晨牵头成立了“利津晨曦果蔬专业合作社”,自任理事长兼经理人,开创了全县由大学生村官担任理事长、带领妇女创业的先河。

  合作社成立后,尹晨充分发挥头脑灵、活动能力强的优势,跑部门,跑项目,争取到开发建设村北326亩西滩土地的部分项目。如今,在西滩土地上新建的20个高标准采摘大棚已顺利承包到户,并逐步探索出种植草莓、树莓等珍稀品种的路子。

  “园区里的葡萄、蜜桃和苹果采摘园虽已初具规模,但与周边村的采摘项目相比,并不具备明显优势。” 尹晨说,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如何提高合作社的知名度,打造“綦家嘴”现代农业品牌,成了当务之急。去年8月,她主持举办了“綦家嘴乡村文化旅游节”、“迎中秋·綦家嘴采摘”等特色活动,一天人流量超过8000。旅游节的成功运作,为提高现代农业的经济效益奠定了基础。

  目前,綦家夹河村现代农业园区已初步形成集特色农业、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发展模式,全村110户村民中,有81户从事果蔬种植产业,村里7户贫困户也顺利脱贫。因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尹晨先后当选利津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东营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

  记者 丁 青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