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名无锡知青50年后回到第二故乡滨海 感受乡村振兴

http://www.youth.cn 2018-11-21 10:14:00 中国青年网

  11月19日,滨海县八巨镇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从无锡第三中学来到这里插队的知识青年。阔别第二故乡50载,45名老知青再回“家”追忆激情岁月。

  68岁的朱德荣老人是这次“回家”活动的发起者之一。“1968年,我们无锡第三中学的同学响应国家号召下乡插队,共有108名同学被分配到滨海县八巨镇下属生产队,与当地百姓一同生活,一同搞生产。”谈起初到八巨的记忆,朱老印象深刻。当年他与同学于11月6日在学校门口集合,乘船3天到达了滨海通榆,然后再转车到八巨。一路的颠簸,让他们对八巨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朱老回忆说,作为一名老知青,他经常会想起自己在村里和乡亲们一起劳动的场景。因为当年只有18岁,很多农活自己还不能上手,都是老乡手把手教,渐渐地大家就成了一家人,就这么相处了十年时间,八巨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因为对第二故乡思念,恰巧今年又是他们下乡50周年,有同学就提议“回家”看看,得到了45名同学的响应。为了组织好这次知青“回家”活动,朱老特地提前一天到八巨“打前站”,对接相关事宜,希望尽全力把这次活动组织好。

  “看!这是我们当年住的宿舍位置,如今都是成片良田了。”“这边当年都是泥泞小路,现在基本都是水泥路了。”“这里是我当年工作的粮站,老房子都看不到了。”重新踏上八巨的土地,老知青们纷纷找寻自己熟悉的地方。

  “虽然现在村里没有了老房子的痕迹,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这份有温度的记忆一直留存在我的心头。”老知青邵秉中哽咽着说,因为身体的缘故,他曾犹豫是否参加这次“回家”活动,但这份乡愁一直缠绕在他心头,“还有什么比‘回家’更重要呢?”

  听闻知青返乡,八巨小学老教师李德吾早早就守候在了前案村部门口。“李校长,你身体还好吗?”“李校长,当年我们一起在公社刻字还记得吗?”看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李老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当年知青的到来,村民们手把手教知青干农活,知青们用文化知识反哺村里的孩子,给他们讲述外面的世界,大家相处得就像一家人。

  走在乡间小道,老知青们边走边回忆。“正是在下乡的那段日子里,我们学会了很多无法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八巨当地村民用他们的淳朴和善良温暖着我们,这是我们一辈子都无法忘怀的珍贵情谊。”朱德荣说。

  据了解,在当天的活动中,老知青们还参观了八巨镇全民创业园、前案村农民集中居住点,大伙儿纷纷为八巨镇容村貌变化点赞,同时还与镇村干群代表召开座谈会,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窦跃文 实习生 陆晓芸 记者 张勇峰

编辑:杨维琼 来源:盐城晚报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