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女干部荣兴梅:绽放在扶贫一线的“铿锵玫瑰”

http://www.youth.cn 2018-11-23 08:49:00 中国青年网

  脚踩泥土,心系群众。扶贫是个苦差事,身强力壮的男儿尚且觉得吃力,何况是一个扶贫女干部。荣兴梅身材娇小,说起话来慢声细语,很难让人把这个形象与扶贫干部联系在一起,可荣兴梅却把“扶贫”二字融入她的血液中,成为绽放在扶贫一线的“铿锵玫瑰”。

  怀远县褚集镇三湖村共有贫困户49户,人口125人。为了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家庭信息,也为了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荣兴梅到他们家中,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困难,把困难和需求分门别类逐一上报,做到因户施策。

  为了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荣兴梅为符合办理小额贷款条件的12户帮扶对象,全部成功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其中3户与合作社合伙发展,4户和粮食收购企业合伙经营,另外帮助5户和家庭农场共同发展。村里有个贫困户叫欧玲,搞西瓜种植,想扩大种植面积,但资金缺乏,荣兴梅知道后,及时帮助她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扩大了西瓜种植规模,使她当年增加了2万元的收入。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又有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细致入微是荣兴梅身为扶贫女干部的“特长”,而她也善于运用自己女性视角,来和贫困户拉近距离,以心的交流来帮助大家转变观念、树立信心。她把那些没有劳动能力老人的子女一个个联系到,让他们都签订赡养协议,使老人们老有所依。对于那些拥有土地的“五保老人”,荣兴梅帮助他们把土地流转给村里的种植大户并签订种植协议,使他们增加了收入。

  对于那些有劳动能力又愿意出去打工的贫困户,荣兴梅特别“上心”,积极帮助他们联系务工地点,为他们牵线搭桥。比如村里娄和芝一户,丈夫去世,她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平日意志消沉,整天哭哭啼啼。荣兴梅来到她家中,首先帮助她把家里家外整理一遍,然后和娄和芝聊起了家常,帮助她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不仅要做贫困户的“知心人”,荣兴梅还通过自己的亲戚帮助娄和芝的大儿子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收入3000元。今年帮她家办理了小额贷款,干起了小型装潢公司,还帮助她小儿子成功申领教育资助,解决了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为了不让娄和芝一人在家胡思乱想,荣兴梅又把她介绍到一家超市上班,目前她家人均收入达一万二千多元,已成功脱贫。

  人在村中,干在实处,立足岗位,多做贡献。这就是荣兴梅的工作信条,为此她经常给同事们鼓劲儿:这是工作,也是一种生活,深入进去,你会发现其中的乐趣,发现它的丰富多彩,回味一下别有一番滋味。

编辑:杨维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