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

http://www.youth.cn 2018-12-10 11:03:00 中国青年网

  怀远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

  ——龙亢镇韩庙村“一村一品”产业扶贫

  龙亢镇韩庙村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省级贫困村,耕地面积4570亩,1160户442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1户458人。近年来,该村依托能人带动建立700亩蔬菜,特色种养、特色林业等产业项目已覆盖所有贫困户,并为贫困户提供了多方面、全方位、较稳定的从业门路,创建了可持续增收的产业脱贫之路。

  培育村级主导产业

  2014年村两委干部与上海搞蔬菜大棚的致富能手韩友兵取得联系,鼓励支持其回乡创业,创办了蓝兵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建立了韩庙村扶贫科技示范园,实现了村级特色主导产业—蔬菜大棚的较快发展。现已建成规模700多亩优质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达12户,20多名贫困户在大棚就业,每人按年工作7个月,月收入1800元,年人均收入达12000余元。

  多方开创就业门路

  全村共安排汤尔周等14户贫困户参与水利管护,户年增收2400元。安排10户贫困户在村里当保洁员,月工资600元。借助板材扶贫车间,培训陶璧等12户贫困户参与车间生产,与两家米厂帮扶对接,优先安排汤尔辉等4名贫困户人员参与就业,每名贫困户年收入达3万余元。介绍3名有驾驶技术的韩前方、韩浩、何国建到运输公司开车,人均年收入达4万余元。全村已有56人有了稳定的就业门路,实现了精准脱贫。

  挖掘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要解决贫困户的等、靠、要和事事都依赖政府的思想,就要挖掘他们自身潜力,调动他们的内在动力,全力发展产业来扶贫。三年来,扶持李法吉、何学奇、何国忠等11户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何学朋、何学会、何学芹等22户养殖山羊,何学先、汤林忠等户养猪,都已实现精准脱贫。依托蓝兵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邵同才、王秀春、李洪彬、陶占喜、尚立金、王桂明等6户贫困户,都建起1亩以上的蔬菜大棚,建立了自己的脱贫产业,产业可持续性发展,脱贫增收更稳固。

  打造沿北淝河现代农业产业园

  韩庙村的何沟片,有多名贫困户有种养小龙虾的特长,为把他们的特长做大做强,村里组织发动,先后成立了隆盛优质莲藕生产合作社,东方红龙虾养殖基地,夕阳红特色水产养殖基地,芦苇编织合作社,新型农业经济主体的成立,共示范带动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共创产业。优质莲藕长势喜人,投放的小龙虾种苗到每年9月份就可以产出销售,贫困户用土地入股劳力投入参股,年底户均收入可超过4000元,真正意义上激发了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产业+就业,在实现了大多数贫困户精准脱贫的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不菲的收入,从2015年的村集体经济薄弱,到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8.8万元,韩庙村实现了大跨越。

编辑:杨维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