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

http://www.youth.cn 2018-12-24 16:41:00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吸引人才,将人才引入乡村、留在乡村。人才聚集,乡村振兴才有底气。

  由于乡村基础设施、文化娱乐与城市相比差距较大,致富带头人、青年教师、年轻干部等优秀人才“流失”严重,乡村经济发展出现后继乏力的现象,给乡村振兴带来了挑战。因此,实现乡村振兴,要积极引才、育才、留才,激励并留住优秀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推动人才振兴,必须拓宽渠道,把人才“引进来”。要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宣传,改变大众对乡村的“固有印象”。加强校地合作、院地合作、专地合作,通过招考公务员、“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等方式,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头活水”。制定相应的人才奖励机制,对扎根乡村工作的人才进行经济物质方面的奖励补偿,打好“乡情牌”“乡愁牌”,通过项目建设吸引本土创业能人返乡创业,建设家乡,积极发挥“退伍军人”“离退休老干部”作用,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同时要积极搭建平台,全方位锻炼人才。摒弃“论资排辈”的“老传统”,将权利下放给年轻人,让年轻人放开手脚去干,让他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经济上有“甜头”,事业上有“奔头”。只有这样年轻人才会找到归属感,充分利用知识和创意,通过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让农村产品插上“翅膀”,飞往城市,打破产品的“城乡壁垒”,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人才扎根基层解决“后顾之忧”,留住人才。要避免出现拖欠乡村教师工资、 乡村人才基本生活难以保障、治安环境差等情况出现,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奋斗环境和氛围,切实培养一批新时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发展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乡村振兴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只有将人才引进来、留下来、育出来,才能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面振兴。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委组织部 李祖瑞

编辑:杨维琼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