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该怎么干?浙江临海这些村官来分享

http://www.youth.cn 2018-05-28 09:56:00 中国青年网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这一年,我们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大变样,一年前我对着村民承诺的项目基本实现。”临海市汇溪镇山河村党支部书记金正法分享自己的故事,引来不少人的共鸣。近日,临海市汇溪镇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我任书记这一年”的故事分享会。

  该镇34个行政村的村书记、3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围坐一堂,回顾一年前刚担任村书记时在镇承诺墙前许下的承诺,对比整年工作,分享经验心得。

  “山区干部志不穷,修路致富样样懂。党建广场率先建,养鸡养鸭只为公。”该镇组织委员王会青的一首打油诗简练又写实地说出了山河村干部的好。

  山河村曾是汇溪镇条件较差的高山村,村居建设落后,年轻劳动力外流严重。金正法结合山区实际,带领村民养鸭致富的同时,依托乡村振兴新政策,大力发展村集体农家乐建设,将取得的经济效益投入山区道路修建与村庄建设。一年里,党建广场也建成了,山河村终于摘掉了“贫困帽”。

  乡村党建做实事的春风带来的不止是喜人的变化,还有不断壮大的队伍。谷岙村“80后”村党支部书记鲍先晓在听到汇溪镇鼓励在外创业青年回乡建设的号召后,将自己在上海的生意放下,毫不犹豫地做了“归巢之凤”。村委会主任黄勤龙帮助主动对接工作,两人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合作互赢促发展,在谷岙村“美丽党建示范村”“村容村貌大整治”等项目上成绩斐然。这对好搭档有干劲,无私心,在当地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农民要致富,乡村要兴起,干部要带头实干。”鲍先晓在故事会上分享自己的治村经验。

  每个书记分享完自己的故事后,现场还播放了一段群众眼中的村干部小视频,实打实记录村民对村干部的中肯评价。“都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对于村干部来说,群众的赞许和组织的认可同样重要。”汇溪镇组织委员王会青说,“在村级换届回头看中,我们探索引入群众对村干部的监督评价机制,让干部的服务承诺置于阳光下,接受组织、群众监督。”(王会青)

编辑:张小舵 来源:辽宁日报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