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山东烟台只楚街道助力大学生村官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发稿时间:2016-08-09 15:00:00 来源: 只楚园

  近日,又有2名大学生村官来到只楚报到,只楚大学生村官队伍扩张至9人。为了让新报到的大学生村官迅速适应基层工作环境,尽快找到基层工作的切入点,只楚街道建立“3+1”帮带机制,帮助大学生村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掌握基层工作方法。

  “3+1”帮带机制既由1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街道机关干部、1名村居干部同时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由街道班子成员担任大学生村官“思想导师”,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思想上的困扰,实行定期或不定期责任领导帮带制,掌握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向街道工委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定期开展谈心活动,把握思想动态,妥善处理他们反映的问题,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明确工作目标。街道机关干部担任大学生村官“帮带师傅”,帮助大学生村官适应农村工作,坚定扎根基层的信心,实行定期一对一式责任帮带制,指导其学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他们从思想和行动上尽快适应农村基层工作实际需求。村居干部担任大学生村官“工作向导”,帮助大学生村官摸清村(居)情,带领大学生村官处理日常村(居)级事务,提升大学生村官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带领他们入户走访调研,熟悉村情社情。

  为了保证“3+1”帮带机制取得实效,只楚园(街道)在帮带机制上下工夫。要求每一名导师要按时与结对帮带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谈话,了解其工作进展情况,并根据了解的情况真做好结对帮带工作的相关记录,形成“跟踪——反馈——完善”的良性反映机制。此外,只楚园(街道)为每名大学生村官建立了“个人成长档案”,将大学生村官日常处理的调处矛盾纠纷、交办事项的完成情况、处置突发事件等表现情况记录在“档案”中,组织大学生村官定情对前一阶段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反思,形成“回头看”机制,确保每名大学生村官在“3+1”帮带机制的帮助下迅速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