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安徽铜陵: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

发稿时间:2019-07-23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普济村党委——突出三个“强抓”,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近日,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普济村两委干部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村里的瓜蒌终于挂果了,一排排整齐的水泥柱上长满了互相缠绕的瓜蒌藤蔓,绿色的瓜蒌挂满棚架,大的像圆圆的西瓜,小的像拳头,煞是可爱。2019年以来,村党委在上级党组织部门的带领下,以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为抓手,村级集体经济效益已凸显,“空壳村”有望早日消除。

  一是强抓谋划工作。村级集体经济“空壳”一直是普济村的短板,2018年村两委换届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深刻研判形势,立足本地优势,积极谋划探索特色产业增收之路。经过外出参观考察后结合村内地形及土壤结构状况,经四议两公开后选定了瓜蒌种植项目。前期实验性种植瓜蒌10亩,后期在成功的基础上再扩大种植,从而实现产业化发展。

  二是强抓管理工作。村成立了由村控股的瓜蒌特色种植创兴合作社,由村党委委员负责具体工作。自从瓜蒌种植项目开始以来,村两委一班一直亲力亲为,从栽植、施肥到除草,基本上都是村两委在做具体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结合集体经济扶持点项目和区民宗局少数民族补助项目,积极吸纳贫困户和少数民族到基地就业,不断带动务工人员的收入增加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三是强抓保障工作。村两委以此为契机,把发展集体经济放在村里重要位置,一是从制度上着手,建立完全责任机制,安排专人负责。二是积极和厂商联系,寻求技术支持和销售出路,确保效益最大化。三是将村干部绩效待遇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挂钩,建立激励机制,增强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组织部 杨飞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