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云南安宁:充实后备军,保持后续力

http://www.youth.cn 2019-08-20 17:58:00 中国青年网

  “等我们这一批人到了年纪退下来,村子里的后续发展可怎么办哦!”云南省安宁市实行村(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60岁退休制后,安宁市县街街道耳目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党卫昆抓破了头。

  实行干部年轻化,是国家大的政策方向,安宁市紧跟国家政策步伐,施行了村(居)委会干部年轻化政策。但摆在村子里的情况是,村委会干部多为50-60多岁,召开党员大会,白发人远多于黑发人,年轻人多外出务工,不愿回村当这“芝麻小官”。聘请几个年轻人到村委会任职,干几个月就走了,“这点工资,家都养不起,也没啥前途”。年轻人才稀缺,干部青黄不接,农村发展后劲不足,是摆在村“三委”面前的严峻形势。

  结合安宁市干部年轻化政策,耳目村“三委”痛定思痛,研究决定多引进年轻人,培养年轻人,为村后续发展蓄力。

  一是聘请年轻人到村任职。现在基层工作任务重,办事手段日新月异,无纸化办公、电子式台账成为常态。老龄干部就显得经验有余,技术不足,活力有限,“等我们几个老人戳出几个字,年轻人早就打好一篇了!”在村“三委”班子会上,党卫昆如是说。有鉴于此,村委会通过公开招聘、小组干部选拔到村委会锻炼等多种手段,连续聘请几位年轻人到村任职,并给予充足的工资待遇,分管土地、建房,担任村副主任助理(该地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等。党佳是村里2019年毕业的大学生,当初,他不愿意回村工作,他的父母也极力反对,党卫昆先后八次到他家做工作,三次亲自找他谈,请他回村工作,带领父老乡亲奔小康,最终说动他和他的家人,经组织考察和正式选举,在6月份被补选为因国家政策调整未换届选举、有干部离职而空出来2年多的村监委会委员。年轻人进来了,干部队伍更有活力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村委会工作开展起来也更轻松了。

  二是让年轻人有职务担当。不怕干事累,就怕“名不正言不顺”,说话“不管用”,今后“没前途”,这是当代年轻人的普遍心理。“请人家进来,就要让他们确实担责,确实做事,接触群众,让群众了解他们的能力,是骡子是马拉出去溜溜,让有能力的人冒出来,换届时群众才会选他们”,党卫昆多次在会议上强调。因此,村委会于2015年先后选拔年轻有为小组干部2人,兼任村委会副主任助理,协助副主任开展工作。如今,2人均通过换届选举担任副主任,村委会也不再出现因不懂电脑、不会打字而耽误工作的情况。以前的老干部不会开车,去街道开会、汇报工作等,几公里的路,出门等公交、回村等公交,大量时间浪费在路上,还耽误工作。现在,油门一踩,几分钟到街道,开个短会还能回村继续做手上的事情。“以前请老王办件事,去街道一趟,就要等到明天;现在请小春办事,能代办的他几下弄好就给我了,还是你们年轻人厉害!”一位老党员无不感慨的说。

  三是重点培养后备干部。后备干部,是安宁市施行的重点在于培养村(居)委会后备力量,使干部知识化年轻化的一项措施。后备干部作为将来干部人选储备起来,组织加以培养,到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经组织考察合格后重点作为主要干部推荐选举对象。借助这股东风,耳目村委会优中选优,选取三名有能力、能带领群众致富,讲奉献、肯为民服务的年轻人作为后备干部。后备干部实行灵活管理,不一定在村任职,平时忙自己的事务,培训学习、开会等要求参加,遇到重大村务工作需要后备干部参与的,则参与进来。目的在于让他们既不耽误自己的事业,又能够得到锻炼提高,待村委会换届选举之时,表现良好能够得到群众信任的,自然就会被群众选举进来,为群众服务。这项措施,既培养了后备力量,又成为在职干部的镜鉴,使他们更加努力地干事创业。

  如今,耳目村“三委”班子平均年龄由原来的近60岁下降至40多岁,有2名“90后”班子成员,2名“80后”后备干部,副书记、副主任均为“70后”,正是干事创业的好年华。“未来是你们的,有你们在,以后我们退下去也就放心了!”已经63岁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党卫昆在干部大会上动情地说。

  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耳目村 赵宗米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