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安徽铜陵:着力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发稿时间:2019-12-23 16: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建好建强干部队伍是关键。

  一、坚持严把标准,突出政治为先

  近年来,郊区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干部选拔任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政治把关。

  一是强化政治训练,提升政治素养。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常态化学习机制,持续开展学习日、学习周、读书节等活动,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作为必读读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重作”、“讲严立”和“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

  二是坚持信念教育,增强政治品行。坚持规范开展“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形式,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思想”“提升党员党纪党规意识”“ 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扫黑除恶·党员在行动”等主题,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观看红色影视作品、重温入党誓词、“微党课”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之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定力。

  三是完善考察机制,强化政治导向。在实践中,坚决做到“两个结合”:一方面,注重通过干部一贯的表现考察其政治素质,将干部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实绩分析和年度考核、巡察监督等多方面多渠道的考察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把“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之外”的考察结合起来,形成对干部政治素质较为全面的认识。另一方面,注重通过干部关键时刻的表现考察其政治素质,从干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成重大任务、面临重大考验、应对突发事件、抗御自然灾害、解决复杂问题、对待名利地位和进退留转时的表现,了解分析干部的政治素质。

  二、坚持从严要求,突出科学规范

  近年来,郊区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不断严守制度规范,强化监督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用政策,坚持“凡提四必”。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建立健全干部考察信息审核制度,核准核实干部重要信息,严格执行干部选任职位预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双签字”、干部试用期、请示报告等制度,严把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持公正用人。利用区委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分层分类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政策法规,着力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水平。严格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折不扣执行干部推荐考察中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考察对象面谈、延伸考察等环节。实行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规范考察文书档案,细化干部选任全程纪实。

  三是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突出寓教于防。制定实施《郊区区管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和《郊区区管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信息收集办法(试行)》,探索运用社区了解、家庭走访等方式,多渠道掌握干部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有效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管。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加大干部任用后跟踪监督力度,通过遵规守纪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形式,不断提高遵纪守法和自我约束的自觉性。

  三、坚持科学选用,突出精准导向

  近年来,郊区始终坚持选人用人精准导向,坚决做到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最合适就选什么样的人。

  一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针对区划调整后农业发展、城乡建设、经济规划等专业性干部人才缺失等问题,坚持从具体岗位职责需求出发,2018年以来引进土木工程、经济管理、城乡规划、旅游管理和工程管理等急需紧缺专业“双一流”高校人才20名,招录经济、金融、城乡规划、建筑等专业公务员16名,持续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工作,有效改善干部知识、学历不优问题。

  二是坚持开门选人,五湖四海、任人唯贤。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帽子等人现象较为突出”等问题,积极对上争取,在市委组织部的统筹协调下,从义安区跨区域交流14名年轻科级干部到郊区任职,充实了新郊区干部队伍力量。启动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程,培养选拔年轻干部22名,实现区乡干部双向交流15人次,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素质、知识和年龄结构。

  三是坚持知事识人,功在平时、精准选人。修改完善《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改进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和考核等次比例,“量身定制”考核标准,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针对江北三镇干部队伍建设和区划调整人员深度融合问题,采取座谈走访、分层次谈话的方式,对江北三镇领导班子开展了调研活动,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的了解干部,形成划转三镇领导班子及成员调研报告,进一步增强了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四、坚持培新育强,突出健康成才

  近年来,郊区始终坚持加快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不断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郊区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一是加强教育培养,注重实践锻炼。制定实施《郊区年轻干部培养计划》,采取党委(党工委、党组)推荐、专项调研和重点培养等方式,推动实施年轻干部“青苗工程”。选派江北三镇12名年轻干部到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交流锻炼,选派4名年轻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市政协办公室挂职锻炼,从区直机关抽调5名年轻干部到乡镇办一线从事征迁、文明创建等工作,真正做到在一线考察、选拔、使用年轻干部。

  二是加大选任力度,注重优先选用。全面摸排全区40岁以下正科级、35岁以下副科级年轻干部和符合提任条件的“80后”人员以及科级空缺职数情况,建立了全区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为下步年轻干部的管理培养和选拔使用提供重要参考和数据支撑。积极为年轻干部成长构筑平台,坚持年轻干部“三个优先”,即批量调整干部时优先考虑年轻干部,条件同等时优先使用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时优先考虑有多岗位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2019年以来新提拔15名人员,其中“85后”年轻干部占比达到46.7%,有效改善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队伍活力。

  三是优化成长环境,注重关心关爱。加大年轻干部培育力度,定期举办全区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对全区“85”后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培训以及社交语言、礼仪实务培训,有效促进年轻干部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增进政治智慧。召开全区年轻干部座谈会,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关爱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陈小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