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甘肃敦煌:“四举措”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发稿时间:2020-07-06 10:32:00 来源: 敦煌党建

  甘肃省敦煌市紧紧围绕大学生村官“下得去、留得住、有成绩、出得来”的目标,注重做好教育培训、制度建设、帮带领路、政策落实四个方面工作,为大学生村官尽快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注重学习教育加强培训“打底子”。敦煌市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举办2期培训班进行轮训,选派优秀大学生村官分别赴酒泉、张掖等地参观学习。采取专家“点”、典型“说”、现场“看”、大家“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理论、项目知识、产业结构调整等专题讲座,近年来,共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20余场次,培训大学生村官80余人,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创业发展的能力。各镇也通过专家讲座、观摩交流、实地锻炼等多种方式加强培训,使他们尽快转变角色,独挡一面开展工作。

  注重帮带领路真情互助“结对子”。建立“3+1”联系帮带机制,镇科级领导干部、机关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结对,传授实际工作经验,教育和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甘肃党建·社区e家”信息化平台、敦煌党建、敦煌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微信群等新媒体,定期发送政策、技术、时事、廉政等信息,让大学生村官加强沟通,相互学习,激励他们在农村干事创业。

  注重政策落实精心培育“架梯子”。落实大学生村官工资、福利待遇,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务员及各级事业单位招考,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会化服务等组织和实体。大胆推荐使用优秀人才。自2008年以来,敦煌市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86名。目前在岗1名,聘用期满85名,32人考取为乡镇公务员,50人被聘用为事业干部,自主择业3名,100%实现了成功转岗。

  注重制度建设严格管理“压担子”。制定出台了《敦煌市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工作、考核等制度。各镇坚持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例会,听取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给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有计划、分批次抽调40余名大学生村官短期参加服务保障文博会、城市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能力素质。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