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云南玉溪红塔区:吹响党建联席会议“第一哨”

发稿时间:2021-05-11 1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帮”,红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曹玉菲介绍,红塔区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引导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驻地社区党组织报到,认领服务项目,搭建起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社区互通交往的纽带和平台,让“八小时党员”在8小时外亮出党员身份,参与基层治理,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实现下沉聚力,增效目标。

   找准问题“关键点”,吹响为民“第一哨”。为拓宽问题来源,红塔区始终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城市更新改造等中心工作以及社区、小区居民来电来访、物业服务纠纷、困难家庭救助等问题设为“哨源”。畅通问题诉求收集报送渠道,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报到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进网格开展服务时,结合“创文”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需要上报处置的,通过“玉溪先锋”微信小程序或“玉溪共治通”APP采集、上传,由社区、街道、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逐级研判后分流交办,督促相关部门处置解决,形成问题处置闭环管理,确保问题找准找实。

  红塔区玉带街道兰苑社区结合辖区的情况梳理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难点问题,根据部署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及时将重难点问题反映到相关单位。针对向兰苑社区报到的红塔区委组织部,兰苑社区开出《党建联席会议吹哨单》,针对社区重难点问题详细列出“任务清单”,清单内容有包含具体的工作任务和需求人数及时间,提供相应的措施建议,以此便于报到单位主动“接单应哨”,有针对性地解决报到社区的难题,确保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问题解决“实效化”,推动部门“亮实招”。为确保“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取得实效,组织动员全区11959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390家单位党组织到驻地社区“报到”,通过共同协商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将服务向社区、小区、楼栋、居民延伸,聚焦创文固卫,民生实事,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对标解决实事难题,各社区纷纷吹响务实管用的“哨”,区直单位切实为社区协调解决民生难题。

  截止目前,各社区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梳理“需求清单”向驻地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出“社区吹哨单”200余份,进一步明确需要成员单位解决的具体问题,完成事项和目标任务,让联席单位“掏出家底”、亮出实招,使基层服务从“你和我”变成“我们”,从“站看着”变为“跟着干”。比如,近段时间,结合创文固卫工作,各联席单位党员干部化身“小红帽”“红马甲”穿梭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工作之余,他们积极参与包保网格日常巡查、问题排查整改;晚上和周末,他们或是入户宣传、或是在小区集中宣传、或是到小区开展环境整治,以实际行动响应哨声、报到解民忧,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健全机制“硬杠杠”,防止考核“走过场”。为此,红塔区建立健全了考核评价机制。 去年1月红塔区以2020年组织部门1号文件的形式专门印发“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考核办法,把各部门单位参与社区、小区工作情况,纳入年底考核,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区直部门年度综合考核的总分中,10分由社区对区直部门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进行打分考核,由区委组织部统筹,并与年底基层党建考核同步开展。通过区直单位申报、区委组织部反馈、社区评分、街道汇总、区级备案、报送区综考办6个标准化流程开展评分工作。赋予社区对部门报到、履职情况的考核权,对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晋级或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影响全区迎检成效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处理,以“制度化”让哨声更响亮。(杨海燕)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