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公益 >> 正文

江西省祥符镇:田野公交“村村通”惠及乡村上学娃

发稿时间:2021-09-10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8月份以来,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学校均衡发展,按照分步、分批实施的原则,科学合理开展农村教学点布局调整。该镇有情操作,撤消建山、东岗、南山、竹龙四处地处偏远、学生人数偏少的村教学点,并入相邻学校。经此调整,可节省教师28人,整合四所学校的公共资产,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

  学校撤并后,孩子们上学怎么办?该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完善田野公交,完善保障措施,让孩子们上学无忧。一是科学研判,做好“小公交”里的“大民生”。该镇组织专人实地调研,用惠民利民之初心,以问题为抓手、以责任为导向,科学研判,整合资源。新学期开学前夕,该镇会同高安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开通三条镇村专线公交,确保“公交村村通,学生一个不落下”,做实做细“小公交、大民生”这篇文章。二是合理规划,打造“定点定时”最优路线。三条镇村专线公交每条线路日发2班,早班均从高安驶出,最先到达每条线路行程最远的村,在固定接送点等待学生上车,上车后将学生接送至学校后,返回高安站;下午从高安站出发,到达学校后在接送点等待学生放学,将学生送至各自村接送点后,再返回高安。乡村公交路线的设计安排,惠及全镇80余名乡村上学娃,各村学生应接尽接,实现“点对点”接送。此举不仅解决了留守老人、留守孩童接送不便的问题,而且确保学生上学、放学路上安全无虞。三是用情用心,打通乡村出行“最后一公里”。该镇乡村公交“村村通”路线总长40公里,实行“票价1元、学生免费”的原则,不仅解决学生上学、放学的难题,同时惠及该镇80%的群众。南山、东岗—塔前村线、龙湾—西湖线均经过集镇,由集镇往返高安站,解决了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为促进田野公交“村村通”落地见效,该镇每年补贴公交公司22万元,用于维护线路运行,确保开通率达100%,让群众真正受益。(熊晓原 何安娜 罗璇)

责任编辑:左橙